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县区新闻>>临漳

临漳“好媳妇”引领社会新风尚润物无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瑞景 张欣 2014-06-14 18:3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但也从不乏温良淑德的杰出女性,人类始祖女娲、品行高雅的秦罗敷、博学能文的蔡文姬就是她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当前,在古邺大地临漳广泛开展的“寻好人、颂乡村、抨陋习”欢乐乡村暨三下乡活动的大潮中,一批善良勤劳、淳朴贤淑、坚守美德的“好媳妇”脱颖而出,引领着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她们中有视如己出、抚侄成人的好婶娘王菊梅,有大孝至美的“80后”好儿媳赵利梅,还有勤劳质朴的巧手媳妇张凤花等。

  甘撒大爱春风化雨

  善良农妇王菊梅呕心沥血、勤俭操劳和丈夫一起抚养已故兄嫂的孩子王亮,对王亮视如己出、疼爱有加,不但给予他无私的“母爱”、抚养他长大,更是省吃俭用、东借西凑给他操办了婚姻大事。王菊梅的爱正如化雨春风,让侄子茁长成长、成家立业,侄子王亮也对婶娘心怀感恩,工作勤恳、踏实肯干。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母爱是一团巨大的火焰”,王菊梅用这团“火焰”照亮了侄儿的成长之路,他们也共同演绎着朴实无华的人间真爱。

  淳朴贤淑返璞归真

  “80后”好儿媳赵利梅对病榻上的婆婆不离不弃,扶妪携幼艰难度日,多次把病危的婆婆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用她瘦弱的肩膀艰难地扛起一个家。“谁都有老的时候,婆婆瘫痪了,俺们做晚辈的理应把她照顾好。”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的这句话却足以触动人们心灵中那个最柔软的部分!现在,一些家庭经常上演“婆媳过招”“婆媳暗战”,而赵利梅却用她质朴的心灵、贤淑的德行为她们做出了榜样。村妇张凤花洒扫庭除、栽果植绿,凭着勤劳的双手扮靓自家庭院,引来邻里啧啧的称赞。

  坚守美德芳名远播

  好婶娘含辛茹苦17年育侄成才,好儿媳9年间无微不至照料瘫痪婆婆,巧媳妇坚持数年扮靓庭院,她们用同样的坚守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崇高的美德不仅在传说里、故事里,更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里。这些普通人对美德的坚守,让人们在动容中看到临漳县到处都有热心人,是生活中的你我他,看得见、摸得着,完全是可信、可比、可学的。她们平凡而伟大、朴素而高尚的模范行动,她们孝敬老人、关爱儿童、和睦邻里的优秀品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是一致的,也生动地诠释了“倡导文明、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临漳人共同价值观。

  引领风尚润物无声

  实现“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创伟邺”的宏伟目标需要更多的人积极参与进来。在临漳县推进和谐乡村建设的今天,还有无数像赵利梅、王菊梅、张凤花这样勤劳淳朴、善良贤淑的好媳妇、好婶娘等待着我们将她们从“幕后”推到“台前”,通过选树典型、巡回演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她们的典型事迹和高尚美德,积极营造人人向善、笃恭修己的良好氛围,使人们在内心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同时,要充分发挥她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学习“好媳妇”、争做“好媳妇”的行列中来,为实现临漳“科学跨越、绿色崛起”的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临漳|好媳妇|新风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