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磁县:磁州宴闪耀“舌尖上的冬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张隽 崔岩
2022-02-03 17:41: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崔岩)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菜单正式发布,678道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菜品,“拼盘”而成“舌尖上的冬奥”。其中在冬奥菜单中占比三成的中餐,将充分展示“中国味道”的文化魅力。

  “我们要让世界各国运动健儿记住中国味!”河北省磁州宴研发大师刘晓旭说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菜单”通过层层筛选,收录河北省研发菜点300道、其他省市菜系菜点60道,磁县5道本地特色美食成功入选。这5道美食是具有磁州浓郁地方特色的土特产,经过独特的配方制作,色香味俱佳,能够走上国际大舞台,让河北南部的磁县通过几道美食而名扬世界。

  入选的每道菜都精致如艺术品,富含磁县特色的同时,又是大众菜点,价格“亲民”,一起来看一看吧!

  鼓楼焖子:焖子是磁州独有的美味,制作工序繁复,金灿灿、鲜香四溢、五味相调的焖子看上去让人馋涎欲滴。

  鸡汁观台豆干:选用优质大豆为原料,可塑性强,可跟任何菜品搭配食用。不管是葱丝凉拌,还是尖椒或芹菜素炒,猪肉、牛肉等荤炒,都可以食用,深受百姓喜爱。

  磁州香椿藕:磁州白莲藕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远在三国时,就被列为贡品。磁州白莲藕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以白净、粗长、皮薄、脆嫩、无渣等特点闻名,搭配香椿嫩芽制作的凉菜脆甜可口。

  软炸大银鱼:选用产自岳城水库的大银鱼。体略圆,细长透明,色泽如银,肉质细嫩,既是高端食材,也是上等滋养补品。

  冀南豆沫:豆沫是用小米面做成的,豆沫众多做法中冀南豆沫最为传统地道,呈半透明的乳黄色,佐以红绿色,精致养眼;醇厚的小米香,伴着豆香、芝麻香、花生香、和蔬菜的清香合为一体,浓郁得扑鼻;糊浓稠细腻,配菜香脆嫩滑,回味绵长。

关键词:磁县,焖子,银鱼,河北省,中国元素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