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活力显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李光清 朱艳丰
2021-05-27 14:03: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李光清 朱艳丰)5月24日下午,在邯郸曲周县白寨镇北油村800多亩优质麦提质增效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内,该县农业技术专家查苗情看长势,为小麦后期管理进行最后指导。今年,曲周县共在全县8个乡镇布局了1万余亩这样的示范基地,以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为主体,开展相关绿色生产技术的先行示范。

  不光是大田粮食作物的绿色发展探索,在曲周县西漳头村银絮棉花种植合作社内,500亩的棉花种植基地内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模式进行管理,实现了节水、节电、节肥的良好效果,成为全县水肥一体化模式推广先行者。

  据了解,曲周县把绿色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突破,从政策体系入手打造曲周乡村绿色振兴新模式。制定了“一核引领、两极拉动、四区增效、一带融合”的总体建设规划,确定了以种植业和养殖业绿色发展为突破口的两类建设重点,并出台了绿色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及相关支持政策,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先后推广了30余项农业绿色发展关键技术。

  占地300余亩的鑫磊家庭农场内,粮食种植、蔬菜种植和蛋鸡养殖、肉牛养殖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已经形成了种养一体的闭合发展圈,也成为全县种养一体化的先行示范。

关键词:曲周,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