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这位邯郸交巡警上了“河北好人”榜!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0-16 10:36:03
分享:

  9月27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单,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好民警张学鹏荣膺其中。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追逃情节,唯有每天忙碌的出警,和各种交通事故“打交道”。从警多年,认真、敬业而又低调,他用一颗诚挚的心,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好人”很忙

  10月12日凌晨2时,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广平县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电话,县城东侧309国道上发生货车相撞事故。张学鹏与同事火速赶赴现场,勘察、记录、拍照、责任判定,处理完现场事务回到中队进行网上录入、卷宗整理后已经是次日上午9时。

  “签完这个就可以走了是吧?”“可以了,没什么事了,回去好好休息。”记者12日下午在广平县事故处理中心见到正在处理案件的张学鹏。“从国庆假期到现在有上百起案件,10月1日当天就处理了三十多起。”他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是事故的高发期,也是特别忙的时候,他已经十多天没有休息了。

  辖区车多,流动人口也多。干事故处理工作压力很大,特别是处理死亡事故。别人挠头的事,张学鹏却主动揽过来。事故发生没有征兆,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人员伤亡,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勘察现场、提取数据、上网录入、整理案卷,这一连串的工作都要耐心细致,不能出任何纰漏。

  从警9年来,张学鹏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年365天,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单位度过的,“加班、加点、加熬夜”成了张学鹏的家常饭。他经常办案到深夜,困了和衣小憩一会儿,饿了泡碗方便面,常年无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即使很年轻的他有时也会血压升高,办公室里随时备着降压药。

  张学鹏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执勤的时候接,吃饭的时候接,晚上值班,电话铃声不断。面对事故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张学鹏总是耐心解答,认真解决,而每次家人打来电话,他却总是那一句:“啥事儿啊,我忙着呢。”久而久之,家里的事儿也就不指望他了。

  “我父亲干了一辈子警察,妈妈还是很理解的,也习惯了,我爱人也挺支持我工作的。”张学鹏说。耳濡目染的家庭引领、心心相印的父子感染,塑造了张学鹏的肝胆和忠诚,也让其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垫付医疗费用,温暖自在人心

  张学鹏曾数十次救助车祸受伤群众。处理的事故多了,张学鹏见到的受伤家庭也多,看着他们无助的眼神,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张学鹏多次垫付医疗费用,累计达一万多元,解决了受害人的燃眉之急。

  2020年4月,在广平县中央公园北门发生一起电动车交通事故,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孩骑车撞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女子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需要进行检查治疗。被撞女子是环卫工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无法及时支付医疗费用。男孩生活在单亲家庭,兄弟姐妹仨,生活也异常困难,垫付自己的医疗费都困难,更别说替别人支付医疗费了。

  张学鹏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男孩,一边从自己包里掏出了2500元钱垫付了双方的医疗费,化解了争端,使双方都能安心救治。安排妥当后,张学鹏才驾车返回中队。记者了解到,事后男孩妈妈特意赶到事故处理中队,当面感谢张学鹏,并归还了一部分治疗费用。

  张学鹏说,双方都很困难,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伤者没法救治,他能帮就帮一把。“受伤者有重要责任,但是经济困难,作为人民警察,我都会想办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时刻为民着想,奉献扛起担当

  近日,一个中年妈妈带着孩子逆行发生了交通事故,这名女士在事故中心办公室又吵又闹不听劝说,工作进行不下去。张学鹏没有强制执行,而是哄好了被吓哭的孩子。这名女士感受到了张学鹏的善意,逐渐冷静下来,开始配合交警的工作。

  “在平时的执法过程中,只要是违法行为比较轻微的,我都会采用柔性执法。也许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许是一次口头警告,也许是一次安全教育,都可能会温暖人心。”张学鹏告诉记者,事故处理中,很多肇事者会乱了方寸,不懂应该怎么做,如果民警只是硬生生地走流程,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激化矛盾。

  “之前很多行人认为,只要是车撞到人,就是车的责任。也不管自己有没有逆行、闯红灯。”张学鹏说,近几年经过宣传,群众素质普遍提高,大部分人能够遵守交通规则,酒驾的事故也减少了,这令他非常欣慰。

  张学鹏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广平交巡警的形象,他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阵地,始终标准规范地处理经手的每一个事故案件,坚持用文明的话语讲解案情,用和蔼的态度解决群众的困难。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峥嵘岁月染白了张学鹏的双鬓。他没有闪闪发亮的勋章,也没有屡破大案的战功,作为街头一名普通的民警,张学鹏初心不改,在工作中发现有需要救助的群众时,他还是会第一个冲上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关键词: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