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磁县名人馆:弘扬榜样力量 聚集向上向善合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02 16:27: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历代名人便是城市的名片。正是他们,用超乎寻常的智慧,散播着城市文化,描绘着城市脉络,传承着城市历史。

  磁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挖掘并弘扬名人文化,展现磁县形象,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磁县在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南侧建设了名人馆。磁县名人馆占地面积6.7亩,总建筑面积3819平方米,长廊建筑面积340平方米。馆内从磁县灿若繁星的历代名人中选出了20位名人在馆内进行陈列展示,展示内容以名人史料为主。

  院内回廊里雕塑有磁县历代名人像,从外宦名人到宦磁名人,从唐代李杰到北齐兰陵王高肃,再到历代乡贤蔺相如、廉颇和现代名人王子清,名人雕塑以四个回廊区分成了“外宦名人”“宦磁名人”“历代乡贤”和“现代名人”四个部分,有鞠躬尽瘁,励精图治者;有刚直不阿,青史垂名者;有文章千古,流芳后世者;有挥毫泼墨,书画绝代者。他们是历史的精华,是人类的财富。

  整个陈列沿历史发展脉络展开,结合专题陈列,融合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再现磁县各个历史时期所涌现出的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展现他们对磁县、对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体现磁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

  走完长廊,就像阅读了一部千百年史册,与磁县历史上的名人先贤们进行了一次心灵对话。人们漫步在这座诗化了的艺术殿堂中,徜徉在历史和名人文化营造的氛围里,情不自禁地会生出无限的遐想,人文和历史的心灵感受,让人得到一种精神的升华,让你不得不被磁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折服,不得不对这座展现历史长卷和磁县历代名人的场馆产生由衷的热爱。

关键词:磁县,名人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