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资讯·邯郸

鸡泽县双塔镇 结对帮扶在行动 “三常一真”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6 22:5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15日讯(记者 张霖)6月1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鸡泽县双塔镇,在镇政府会议室听到该镇党委书记徐磊正在部署扶贫重点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怎样脱贫,如何脱贫?村与村不同,户与户迥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看似简单却难解的课题。我们镇党员干部职工都要纷纷走出机关,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开展‘点对点’的对口帮扶,让贫困群众感受到阵阵暖意,看到了脱贫致富新的希望,有信心一起啃下‘硬骨头’。”

双塔镇党委书记徐磊到结对帮扶户走访了解家庭情况。 张霖摄

  双塔镇下辖17个行政村,其中省级贫困村3个(柳林口、东三陵、南三陵),非贫困村14个。2016年底,全镇共有贫困户1470户3243人;2017年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清除732户1462人,正常脱贫382户1013人;截至目前,现有贫困户356户768人,其中,新识别78户189人,拟脱贫278户579人。

  家住西双塔村贫困户贾占领,3口人,妻儿残疾,靠低保和残疾补贴过日子,妻儿需人照顾,家庭入不敷出,如今通过帮扶,生活发生了变化。“结对帮扶的领导像一家人一样照顾我们,扶贫‘一站式’报销政策等消除了我对妻儿的担忧,同时还给我提供了就业帮助,让我们生活困难的老百姓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给了我们摆脱贫困的信心,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我要通过努力争取赶在2020年之前自己给自己摘帽儿”贾占领激动地对记者说。

  双塔镇党委书记徐磊向记者说:“现在双塔镇扶贫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针对村与村不同,户与户迥异的情况,我们实行了‘三常一真’的做法,争取今年脱贫278户579人。”

  一是常看看。常言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过后成朋友。”作为帮扶人与被帮扶人,按照组织要求连接到了一块。我镇要求党员干部要勤走动,勤串门,不仅仅是经常到贫困农户家中看看,更是从心眼里“认亲戚”,与贫困户建立好感情,不仅扶贫,更扶“心”。

  二是常聊聊。扶贫的道路上,要打破贫困户的心理隔阂与致富障碍,让贫困群众敞开心扉,我镇要求党员干部经常与结对帮扶贫困户聊聊。聊聊当前的扶贫政策,聊聊家庭情况,聊聊脱贫的优势和不足等,让帮扶人与被帮扶人聊成真正的一家人。不仅扶贫,更扶“志”。

  三是常想想。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想出一条符合贫困农户脱贫的路子是关键。每个贫困农户贫困的原因不同,导致脱贫的道路、途径也不尽相同,我镇根据致贫原因,立足实际,双独老人、残疾人、上有老人下有孩子的群体等情况,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易商则商、易救则救、易保则保,真正帮群众想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之路。不仅扶贫,更扶“智”。

  四是要真帮。只有行到才能决定价值,帮扶更是要有实际行动,要真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脱贫路子上要常扶扶。一个好汉三个帮,帮就要扶起来站得住,就要摘掉贫困的帽子。我镇要求参加帮扶的党员干部要吃透国家政策,找准结对帮扶贫困户的症结,在注重精神帮扶的同时更要注重物质上的帮扶,一桶油、一箱奶、一袋面、一件衣服、一根拐杖等,不一而足,多管齐下、同时发力,帮钱、帮物、帮志、帮智、帮出路,真正与贫困户成为脱贫路上并肩作战的好朋友。

关键词:扶贫,脱贫,鸡泽县

责任编辑:邓光韬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