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蓝 绿 润 美 涉县生态文明建设又有新模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3-19 10:1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7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冯晓广 李东旭)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清漳河畔柳枝吐绿,涉县人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艰苦奋斗、勤劳治山,百万荒山变绿园,全县林地面积126万亩,森林覆盖率56%。如今,“涉县蓝、涉县绿、涉县润、涉县美”已经成为涉县最靓丽的生态名片。

  在涉县百姓间流传着这样几句话“荒山秃岭和尚头,雨季洪水满地流。旱涝风暴年年见,十年九灾百姓愁。”因长期的乱砍滥伐,涉县生态失衡,环境恶化,灾害频发。涉县县委书记汪涛介绍,“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历届县委、县政府咬定荒山不放松,换届不换‘林字经’,一棒一棒接着干,一次次探索思路,顶严寒、斗酷暑、攀裸岩、战荆棘,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多彩旅游公路。冯晓广供图

  为尽快改变山区面貌,涉县立足县情,准确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开始造林绿化的持久攻坚。先后争取了国家粮援项目(“3737”项目)、太行山绿化项目和退耕还林工程等多项国家林业重大工程项目,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2017年,涉县借全域旅游发展之机,拓展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凤凰山绿化、景区田园绿化等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8.1万亩,造林投资6亿元,人均造林投入1500元以上。

  敢想敢闯敢试 锐意改革创新

  山区植树不同于平原,尤其是石质山区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长期以来,涉县绿化树种单一,景观效果差,苗小,成林慢,造林效果差。近年来,不服输的涉县人,积极探索机制、模式、投资创新,科学应对各类难题。

青山绿水环绕娲皇宫景区。冯晓广供图

  机制创新。涉县总结出“667”造林法,“6”即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工程化实施、责任化推进、精致化栽管和彩色化效果“六化造林”,“6”即刨坑、挡板、客土、栽树、浇水、管理“六步造林”,“7”即中间一株两米高的侧柏,两边各三簇连翘、三株黄栌,常年为绿,春天为黄绿,秋天为红绿,多彩造林,四季有景。

  理念创新。涉县坚持“全时、全域、全民”三全绿化理念,大打绿美涉县攻坚战。全时绿化,即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造林任务,全域绿化,多树种相互支撑,山、水、路、田等空闲地全部绿化,形成山顶松柏带帽、山间果树缠腰、山脚林果间作的立体式绿化格局。全民绿化,即每年开展轰轰烈烈的义务植树活动,人均植树2株以上,尽责率95%。

  造林难,资金更难。在涉县种一亩树,成本至少要4000元,而国家补贴只有500元,如何解决资金难?向政策要,向机制要,向创新要,向社会要,涉县整合林业生态、农综开发等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大造林、大绿化,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带动社会力量造林绿化。

  同时,大力推进造林管理模式创新,引入造林公司专业化,按照苗木成活株数验收,保证林木后期管护,实现一次造林,一次成林。

  风雨不改其志 磨难不易其心

  涉县城区西部群山陡峭,蜿蜒数十里。“这是我们县城的生态屏障,绿色之源.”涉县林业局局长张献明介绍,这里的山体多是岩石结构,坡陡土薄,种树非常困难。

  2005年,涉县启动凤凰山绿化时,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涉县用每亩200元投资完成了亩均2000元的工程量。2016年,凤凰山裸岩区造林工程大苗成活率达98%,成为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生态景观林建设的典范。

  “这里最难的是在陡坡裸岩上种树,要开山破石,凿石挖坑,卷扬机卷土上山,那场面比杂技还惊险,万亩荒山上的每一棵树,都是这么艰难栽下的。”作为该山场造林公司的负责人杨喜庆激动地说起往事。

  春风拂面,凤凰山绿化的大幕再次拉开。100多人的造林队伍在老杨的指挥下干劲十足,当发现有个别坑不符合规格时,老杨就毫不客气地提出来,马上返工。老杨说,“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我们林业人必须把树栽好、管好,让每一座荒山都能成为林海。”

  “远看像长城,近看是树坑,立下愚公志,绿树笑春风。”国家林产规划设计院党委书记李鹏看到凤凰山的绿化成就后不禁感叹。截至目前,总共1万亩的山场已完成绿化9000亩,在凤凰山绿化工程的示范带动下,五指山、将军岭、娲皇宫等地均高标准完成了绿化。

  大道通天,花木描边。千里乡村旅游通道圣福段,六百名造林工人踏着春天的脚步早早动工啦,挖坑、扶苗、浇水……,在道路沿线一字排开,苗木花卉相间,在场的涉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和保说,“又是一年芳草绿,造林绿化正当时。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绿化是我们今年的重中之重,再过一些时日,这里将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后池村是涉县最偏远的乡村,是“新愚公精神”的发源地,2016年底在后池桃花山开展冬季造林试验,天气条件和立地条件极为恶劣,林业干部职工和后池村老少,每天300多人组成30多个造林小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腊月二十六下工,正月初三上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高规格栽植桧柏、侧柏、桃树、连翘等树木60余万株,万亩荒山变成了青山。

  绿水青山掩映 综合效益凸显

  绿色成了涉县耀眼的底色。经过多年的造林绿化,涉县道道山梁披上了绿装,黑鹳、大鸨等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聚集繁衍。AQI指数河北最高,是北京以南河北境内生态最佳的地方。相继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中国生态魅力县等荣誉称号。

青塔湖风光秀美。冯晓广供图

  绿色成了涉县旅游的品牌。春,繁花似锦,夏,绿茵蔽日,秋,瓜果飘香,冬,雪映蓝天,靠着优良的生态环境,2017年,涉县游客接待量达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亿元。

  绿色成了农户增收的富民产业。在造林绿化中,涉县把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相结合,在宜林耕地上栽植核桃、花椒、黑枣等干果,在浅山区栽植连翘、黄栌等木本中药材,为老百姓建起了绿色银行。目前全县核桃产业基地达到43.5万亩,精品示范园2万亩,总产量2.1万吨,位居全省第一。“俗话说,一亩核桃十亩粮,仅核桃一项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涉县林业局副局长赵俊喜介绍。

  徜徉涉县大地,绿意布满山岗。绿化使涉县人的心灵得到了升华,生态文明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理念正在形成。

关键词:涉县,植树造林,荒山

责任编辑:韩毅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