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正年轻!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35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1-22 08:4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1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霍飞飞)近日,邱县青蛙漫画组迎来了他35岁生日。来自邱县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青蛙漫画组等部门30余人一起庆祝了漫画组生日。

漫画展厅一角。霍飞飞供图

  邱县青蛙漫画组由农民漫画家陈玉理、李青艾夫妇创办,于1983年1月17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农民业余漫画艺术创作团体。全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为青蛙漫画组题词,其宗旨是:“吃害虫,唱丰收,针砭时弊,歌颂新人新事新风尚,立足当地、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用漫画艺术形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青蛙漫画博物馆走廊。霍飞飞供图

  青蛙漫画组成立35年来,组员由原来的14人发展成为拥有上千人的民间社会团体,其中有9人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0人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30多位河北省美协、民协会员。是我国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成绩最为突出的一支农民漫画创作队伍。因漫画事业成绩显著,邱县连续四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漫画)”。

  青蛙漫画组一路走来,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香港《文汇报》、美国《幽默世界》等国内外数百家报纸、杂志、网站发表作品5万余幅,获奖作品2000多件,其中国家级奖项600余件。60多幅作品在美国、日本、英国、阿根廷等国展出、获奖。出版《文明生态村漫画集》、《青蛙漫画》、《小漫画大廉政》和漫画挂历、台历、漫画扑克牌、《青蛙漫画报》等100多种画册、期刊,发行600多万册。

  2013年,漫画组作品《中国梦·牛精神》、《一滴汗水一粒粮》、《做有“粮”心的人》等6件作品被中宣部选入“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发通稿。2015年,遵循漫画大师遗愿,华君武和英韬纪念厅在青蛙漫画博物馆落成。

  据了解,这次35周年纪念活动,漫画组建立了永久性的青蛙漫画代表作陈列厅、“十九大精神传九洲”小型展室,充实调整了“陈与李作品展室”和“蝌蚪漫画展室”等四个厅室,进一步丰富了青蛙漫画博物馆的藏品。

关键词:邱县,漫画,成就

责任编辑:韩毅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