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邯郸市邯山区绿化路小学举办“城际象棋争霸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11-20 12:0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领导参加大赛开幕式。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11月20日讯(记者霍文龙)11月18日,2017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邯郸绿小站比赛在邯山区绿化路小学精彩开赛,为了回馈社区居民的长期支持,大赛特别设置了“家庭组”的比赛环节,邀请社区内100个家庭以棋会友,寓教于乐。

  据介绍,大赛主办单位为河北省体育局,承办单位河北省象棋协会,协办单位邯郸市象棋协会和绿化路小学。竞赛分为少年男子、女子组,儿童男子、女子组和家庭组。其中,家庭组为首次设置,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可自由报名参赛,共设100户,家庭成员中孩子和其直系亲属共同参赛。比赛共计七轮,采用电脑积分编排制。获胜者将获得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决赛资格。

  “特别有意义,第一次带孩子来参加这种活动,即培养了孩子对中国传

热闹的比赛现场。霍文龙 摄

统运动的兴趣,又增进了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谢谢主办方的精心设置,希望下次还能再参与。”75岁的老人申良对记者说。

  2005年,绿化路小学组建学校象棋队开始参加各级比赛,开始了象棋名校之旅。在这个过程中,校方发现学习象棋对提高学生智力水平有明显的作用。2007年,绿化路小学正式提出“以棋育智,创办特色”的教学理念,并开设象棋课,把象棋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象棋教育在这里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十余年来,学校在象棋“智育”教育上不惜投入,不仅专门建成象棋训练室,配备专用桌椅、空调、多媒体教学系统,还逐步添置了80块全国最先进的全棋棋钟、300余副亚克力材质的比赛专用象棋。学校现有象棋专职教师2人,兼职象棋教师3人。

比赛现场。霍文龙 摄

  “我们在教练的配置上一直处于国内顶尖的水准,陈其、徐润芝、王娟、于建国……不是国内象棋冠军就是著名的青少年教练,都先后在学校任教。”现任绿化路小学象棋教练,原河北象棋队主力队员武震介绍道。

  绿化路小学先后培养出刘钰,孙文,杨文雅,赵殿宇,王子涵5位象棋大师,全国取得大师称号的棋手共约300名大师,相比于部分省份象棋大师的空白,一所小学5位象棋大师在国内中小学校是极为罕见的。其中2016年取得象棋大师称号的王子涵(14周岁)是全国年龄最小的现役大师,杨文雅,赵殿宇是同班同学而同为大师在全国也仅在绿化路小学出了一对。 “绿化路小学取得的每一份荣誉,不仅有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功劳,更离不开各级政府和社区广大居民的支持。为回馈各界友人,我们特别在大赛中设置了家庭组,邀请100户居民携子参加,‘以棋为媒、以棋为桥’,不仅要推广象棋文化,同时更要促进社区家庭和睦。今后,学校会坚持特色教育,为象棋名校招牌增添更多荣耀。”绿化路小学校长杨清臣说道。

关键词:邯郸,象棋,小学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