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县区新闻

邱县“三管齐下”力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茧成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15:0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26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霍飞飞 左文刚)全市基层党建“百日攻坚”动员会两个月以来,邱县针对村集体经济空白点多、有收入的村也是集体地收取的承包费的现状,县委组织部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上通过走出去、抓培训、强力推“三管齐下”,集体经济空白村在明思路、定规划、见实效中实现了破茧成蝶。

  走出去拓思路。为打开发展集体经济思路,采取走出去拓思路的办法,拓宽发展村集体经济路径。8、9月份,县委组织部分两批组织了60名集体经济空白村支部书记,分别到曲周县和衡水饶阳县借脑充智,随行的还有县农工委主管副书记、乡镇主管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副职和组织委员。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每个人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讲解人员讲解,不时有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询问。参观学习回来后当天,在组织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每个人逐一谈启发、话发展,在交流中理清了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座谈会当天,这60个村全部确定了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抓培训提能力。有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县委组织部把抓培训提能力作为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的突破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华在培训会上给党支部书记讲了第一课,讲述了在衡水市饶阳县召开的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的所见所闻,结合饶阳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现状,基于我县农业县的现状就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讲了要求;随后,农工委主管副书记对照省市提出的“10条政策措施”逐一进行解读,解读一条都要再讲一个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案例。经过培训,打消了各村党支部书记发展集体经济不会用资源、没办法的为难情绪,掌握了破解本村发展集体经济难题的措施、办法,坚定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造福群众的信心。目前,全县119个集体经济空白村中的60个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强力推见成效。为拧紧“发展村集体经济”务必见成效的发条,夯实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百日攻坚”动员会后,组织部长李华用5天时间对集体经济空白村进行走访指导,对全县119个集体经济空白村的发展路径、发展规划、实现时间等明确提出三个时间段、三步走的具体要求,对组织部党建办牵头抓好推进落实提出三条硬化推进举措,每半月一督导、一通报,进一步强化了责任、传导了压力。目前,60个确定发展路径的村有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其中,陈村回族乡陈三村支部书记动员党员马广牵头投资50余万元建设羊场,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筹资10万元入股,在流转的18亩土地上建设可育养3000只羊的马广羊场,陈村乡为该村发展集体经济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在今年8月份到位后,入股到马广羊场,村集体1个月就分红了5000元。古城营乡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新福利用多年经营苗木的经验、销路优势,整合全村苗木资源,以村集体名义直接对接项目工程,提高苗木售价,销售额的5%作为村集体收入,一个月来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00余元,预计年底前村集体收入2万元。最终实现集体收入增加,农民增产增收的双赢局面。

关键词:农村,经济发展,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