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河北

【河北好人365】王桂文:88岁老党员 义务扫街7余年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9-04 15: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战场英勇善战近5个年头,复员回乡不讲索取,只讲奉献;

  他是一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65年来,他以自己朴实的言行默默地践行着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他今年88岁了,可他每早定时推起小车,拿起扫帚、铁锹来到本村集贸市场,雷打不动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当起了村集贸市场义务清洁工,而且他这一干就是7年!

  这位老人就是隆尧县尹村镇杨村抗美援朝复员老兵、老党员王桂文。

  王桂文,1930年出生,又名王老牙,今年88岁。1949年初,他作为民兵担架队员参加了支援解放太原的战役。1952年冬天,在妻子的支持下,撇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他主动请缨,毅然报名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

  王桂文的妻子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身体依然硬朗,对当时的事情记忆犹新。她回忆说,王桂文参军时大儿子7岁,二儿子4岁,大闺女才9个月。我对他说,“你放心的去吧,党和政府不会丢下我们娘几个不管,只求你在部队多杀敌人、多立战功。”

  启程当日,因为积极踊跃报名参军,王桂文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东北酷寒的严冬,他被编入五五六团三营机枪连任代班长,次年2月他又被编入0135部队一支队三营七连。

  在随后的战斗中,王桂文跟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中的五次战役,后任机枪班班长,任重击枪手,并荣立三等功。在部队的日日夜夜里,他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常常利用晚上时间练习枪械拆装,不论哪种机枪有了故障,他都能晚上进行拆装修理。在4年多的战斗中,他用歪把子、捷克式、转盘机枪等各式机枪向敌人射出无数子弹。

  退伍回到家乡,王桂文先后担任村里的民兵连长、副支书,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由于孩子多,缺吃少穿,度日艰难。乡亲们劝他:“你打过仗,战场上立过功,是不是给党和政府申请照顾。”他却说:“咱是党员,自己吃再多的苦,也不决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他去煤矿下井一下就是9年。

  “年龄大了以后,他也不闲着。谁家有难事,准去帮忙,他就是个热心肠!”村支书王分田说。

  2010年初,杨村集贸市场成立。村子繁荣了,但垃圾多了,卫生差了。为了还村子一个清洁的环境,王桂文开始每天早晨清扫大街,这一扫就是7年,从未间断。也曾有人问过他,每天这么打扫,去给大队要点劳务费去,能白打扫吗?他却说,“党员就得带头,就要跟普通百姓不一样!”临街几家门市的老板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今年五一劳动节,他们凑了些钱给王桂文老人送去,他就发起倔脾气:“我是一名党员,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党性原则,打扫卫生是我自愿的。”

  王桂文的大儿子王新春介绍,前不久,王桂文因为肠道疾病去县医院检查,回来后第二天又开始扫大街。乡亲们都劝他,岁数大了,就不要再扫了,身体要紧。他却说:“相比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们,我是幸运的。当年好胳膊好腿回来了,我很知足,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现在还干得动,扫个街累不着,就当锻炼身体了。”

  讲党性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在王桂文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村支书王分田介绍说,党费他总是第一个交,开党员会他总是第一个到,没事他总是喜欢到党支部去坐坐,在他眼里,党支部就是自己的家。

  “王桂文老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老人的举动感动了我们,老人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了我们。”村民王敬国说。在王桂文老人的感召下,该村的党员群众都纷纷行动起来,他们义务清扫街道、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资助贫困学生……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他们活动的身影,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奉献爱心、乐善好施在该村已蔚然成风。

  88岁高龄,善心不老,让党性生辉。扫把很轻,却承载了王桂文老人对党的忠诚和心中的大爱!

关键词:河北好人,王桂文,老党员

责任编辑:王自娟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