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创新“e力量” 点亮梦万家 安徽师范大学数计学院创e可视化团队赴邯郸暑期实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7-08-17 16:2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师范大学数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邯郸开展活动。
队员们为养老院的老人们讲解网络知识。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慧)2017年暑期,一支名为“安徽师范大学数计学院创e可视化赴河北邯郸”团队从校园出发,来到队员们的家乡——河北省邯郸市,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周全准备:凡事预在先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团队就进行了精心的组织策划。

  据悉,团队成员以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15、2016级软件工程、计算机专业同学为主,跨数学与计算机、文学、新闻传播三大学院组建,集结各方人才,确立了以“创e可视化”为中心的志愿服务主题。

  确定实践地点后,队员们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资料,策划活动内容、准备活动材料,并与当地社区、幼儿园、福利院等取得联系,洽谈活动相关事宜。

  一个月的时间里,队员们精心撰写策划方案,并反复修改完善,不仅建立了科学的团队制度,还量身设计了横幅、海报、宣传页。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即刻出发。

实践队员和老人们在一起。

  情系桑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活动期间,队员们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到养老院看望老人,并与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去一份快乐。

  在交谈的过程中,老人们围绕网络与手机使用,提出了许多问题,内容涵盖视频收看、戏曲收听、软件下载、网上缴费等等。对此,队员们详细解答,并手把手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

  “你们能让我的手机放出鸟叫声吗?”活动现场,一位老人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原来,为了解闷,老人养了一只鸟,每天精心饲养,不仅在天气好的时候带它出去“散步”,还常常模仿各种鸟叫声,逗它开心。一人一鸟,互相陪伴,互相解闷,惺惺相惜。

  听到这里,队员们都有些动容。经过一段时间的查找,他们为老人下载了不同种类的鸟叫声。听到音频里伙伴的声声呼唤,笼子里的鸟儿跳得更欢脱了,老人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起来……

  爱暖童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离开老人们的第二天,队员带着异常复杂的心情走进了邯郸市福利院。

  与养老院略显沉闷的氛围不同的是,孩子们的生活充满了跳动不安的期待与希望。

  队员们和孩子们分享了大学生活,并把自己的学习经验、生活感悟和经验教训告诉他们,希望以此激励他们好好学习,不懈奋斗,通过努力改变命运,谱写生命华章。

  分享过程中,孩子们静静地听着,在他们清澈的双眼中不时闪动着光芒,也许对他们的来说,这种光芒就是希望。

  除了介绍大学生活,队员们还拿出电脑,为小朋友播放趣味小视频、讲解基本电脑知识,并进行简单的电脑操作。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和队员们频频互动,非常活跃。

  赤子之心:一直在路上

  辛勤的汗水融入队员的行动中,传递着智慧;炙热的阳光洒在队员的步履间,挥洒着希望 。十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对比出发前的踌躇满志,实践归来的队员们,脸上写满了骄傲的神情。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意义重大,不仅有助于我们锻炼自我,适应社会,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将思想转化为行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实践队员告诉记者,随着活动的进行,队员们对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积累了知识、提升了能力,相信有了这些实践收获,大家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越走越远。

关键词:暑期实践,学院,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