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临漳:无人机飞防小麦3万亩 科技惠农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4-26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25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张云鹏李海波)“病虫害防治方面问题有省农业专家解答、麦田打药有植保无人机给免费喷防,今年粮食丰收有保障了。”4月24日,“2017科技惠农·垄上行系列活动”今年首站来到临漳县西五岔口村,在活动现场,70岁的武耀明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头次感到科技种田的魅力,并连声感叹到。

飞防作业。李海波摄

  谷雨节气刚过,冀南地区一望无际的小麦绿浪滚滚、长势喜人。正是小麦的生长关键期,与往年不同,河北临漳县的种田“老把势”们在麦田管理中融入了更多的农业科技,于细微之处见证着国家新农业政策带来的大变化。

  临漳县临漳镇西五岔口村农民武希平和全村老少站在地头,看着40余架植保无人机有条不紊地在麦田上空开展“一喷多防”,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

  “无人机一天就能喷洒300-500亩地,效率是人工的好几十倍,省时省力效果好,还不用担心人工过敏中毒。”河北三丰航空公司负责人说。

  “由临漳和河北农民广播主办的‘科技惠农•垄上行’走进临漳暨全县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无人机飞防活动现场会的召开,是临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用科技加强小麦管理提质增效的举措之一。”县农牧局生产股股长程建国说。

  该县重点开展无人机飞防3万亩小麦,通过“一喷多防”飞防服务,重点防治小麦白粉病、锈病、赤霉病、吸浆虫成虫、蚜虫等病虫害,示范带动全县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正在作业。张云鹏摄

  专程从柏鹤集乡大营村赶来的种粮大户王爱林,在田垄里刚请教过农技专家,满脸的欢笑:“光凭老经验,种地也不行了。地头就能问专家、解难题、学管理,要感谢县里为农民搭起科技惠民桥!今年我的小麦品种好、长势好,肯定又是一个丰产增收年。”

  近年来,临漳县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广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加强小麦中后期管理,以科技惠农、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该县3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涉及临漳镇、柏鹤乡、狄邱乡13个村的农民尝到了好品种加新科技的实惠。通过实施绿色高产高效的技术模式,在核心区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小麦单产在500公斤以上;每亩平均节水50立方米,共节水150万方;化肥、农药使用量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用工量减少20%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大田实现节水400万立方米,化肥、农药使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3%,用工量减少10%以上的目标。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明显效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关键词:无人机,科技,惠农,临漳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