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共青团改革在路上]团市委“小项目”构建“大维权”格局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张淑晓 2017-04-25 21:0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知识讲座。邯郸团市委供图

  长城网邯郸4月25日讯(记者霍文龙通讯员张淑晓)新时期,共青团的工作面临着“去四化,增四性”的改革要求,作为共青团工作四项基本职能之一的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由于其特殊的专业性和实务性,对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求也越来越高。共青团邯郸市委积极探索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的项目化和社会化,实现了权益工作的扁平化,广大的青少年在改革中因获得专业服务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共青团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

春雨乐园。邯郸团市委供图

  “春雨乐园”项目是团市委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对象,创新实施的青少年权益维护项目,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为主要资金渠道,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定期提供习惯养成、心理塑造、安全自护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与帮扶服务,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健全成长。目前,在全市已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完成“春雨乐园”34处,36家志愿服务队,1200余名青少年事务社工,36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300余次,服务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约5万余人次。省、市领导先后做出批示,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予以报道,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

轻送备考。邯郸团市委供图

  与市检察院、青法协打造的“阳光之路”项目,为全市未成年在押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制宣传90余场次,此项工作属全省首创;与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市爱眼医院联合推出的“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项目,累计服务中高考毕业生及家长56500余人次,个案辅导500余人;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青法协共同开展的“关爱青少年,法律进校园”项目,宣讲100余场次,自护课堂400余场,制作发放《青少年安全自护宝典》1万余册。与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日报社创新开展“小记者看两会”项目,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社会化推进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为共青团搭建了分享共赢平台,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以政府购买、项目合作、联系社会组织、培育社工队伍为基本要素,实现以服务方式的变革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在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邯郸新时期“维护青少年大权益”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关键词:共青团,权益,创新,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