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国内

数说2017年春运:买票进站更方便列车航班更准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23 11:0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吴涛)截至2月21日24时,2017年春运正式结束,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客运量再创新高。来自官方数据显示,总体来看,春运期间全国运力供给较为充足,“一票难求”的问题较往年有所缓解。同时,春运出现了“刷脸进站”、配备医疗救助等服务新变化,旅客满意度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新数据

  ——客运量再创新高,高铁出行受青睐

  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春运,公路和铁路依然是春运发送旅客的主力方式。其中,道路25.21亿人次,增长1.0%;水路4397.6万人次,增长3.2%;铁路3.57亿人次,增长10.1%,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2月2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096.6万人,刷新了历年春运单日发送量的最高纪录。

  其中,春运期间高铁发送1.8亿人次,占国家铁路发送人数的51.4%。高铁旅客发送量首次超过普速旅客列车,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一大主力

  民航共运送旅客5904万人次,执行航班55.2万余班,平均客座率达84.2%,同比分别增长14%、11.2%和2%。中新网查询了相关数据发现,这也是近7年的最高数据。

  尽管客运量再创新高,增加了运营压力。但调查结果显示,近71%的旅客对今年春运工作表示满意或认为较往年有所改善,满意度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铁路方面,89%的旅客认为购票更加便捷;道路方面,92%的旅客对站内信息查询与咨询服务表示基本满意;驾车出行方面,约94%的旅客对ETC服务感到满意;93%的旅客对民航一线服务人员表示满意。

2月21日,山西太原火车站外旅客。当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落幕。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新保障

  ——丢火车票不用再“认倒霉”,航班更准点

  同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出现一些新变化,切实保障乘客权益。如火车票丢了也不用“认倒霉”重新购票,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部分列车还配备了医疗救助服务,如武汉铁路局在主要车站设置医疗服务点,在各次旅客列车上配备了“爱心医药箱”。

  春运期间,各地围绕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重要运输节点,共安排道路客运班线接驳车辆8万辆、公共汽电车19.9万辆、城市轨道列车11.9万班次。对接火车站和机场的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列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5.9%和1.3倍。

  中新网注意到,2017年春运,铁路正点率和民航正常率都很高。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2.4%;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达到85.6%,同比提高3.1%

  交通运输部的消息显示,2017年春运,路网运行基本通畅,应急运输保障有力,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现象;铁路、民航总体安全运行,客船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道路客运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图为北京西站的自助验证验票通道。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新体验

  ——“刷脸进站”、机器人指路科技范十足

  为保障春运期间乘客高效出行,今年春运,铁路方面旨在打造“智慧春运”。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火车站推出自动验票机“刷脸”进站,进站仅耗时3秒,大范围开通智能检票口,替代人工检票,有效减少了旅客乘车等待、周转的时间。

  在购票环节上,购票体验也进一步改善,网络购票成为主渠道,有超过80%的旅客通过移动客户端购票。调查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购买火车票、汽车票和飞机票的旅客分别为71.9%、56.6%和71.9%。其中,全国铁路75%以上车次取消验证码环节,大大便利了旅客。

  部分火车站还开通机器人问询,VR导航,微信站内导航等服务,方便旅客实时获取最新资讯。

  另外,在春运期间,官方还启动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该平台可以让一些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让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所以以后超速、疲劳驾驶等事千万莫做。

2017年春运,滴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图片来自滴滴顺风车

  新趋势

  ——网约车加入春运,跨城顺风车走俏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春运,铁路、公路、飞机的出行方式虽覆盖了大部分春运出行人群,但网约车等新事物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2017年春运,12306网站与首汽约车、滴滴出行合作,接入了网约车服务功能,方便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尤其是顺风车方面,据滴滴顺风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共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比去年同期增长3.46倍,去年滴滴顺风车首次参加春运,期间共运送190万人次跨城出行。

  数据显示,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成为滴滴跨城顺风车使用排名前五的城市。使用跨城出行的用户,出行距离绝大部分在500公里以内,平均出行距离为135公里,最远出行距离是从海南省东方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里程高达4169公里。(完)

关键词:2017年,进站,方便,列车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