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河北

前10个月河北旅游收入4184亿元 全域旅游激发活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12-28 10:0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国庆长假,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范玉,带着全家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玩了三天。第一天逛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和城市微耕体验园,第二天在四季圣诞小镇玩,第三天在太行水镇,久在都市奔波的身心因此得以放松。

  让旅游从观光走向休闲,让游客留下来、慢慢游,伴随着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惊艳亮相。这个撬动近300亿元社会资本、打造了206公里风景大道、建设了87个新业态项目、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成为区域性全域旅游新亮点。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全省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4.21亿人次、4184亿元,这是今年1至10月我省接待海内外游客数量以及旅游业总收入,两项指标均超过了去年全年,同比分别增长25.37%和34.91%。目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6.2%,旅游业已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新增长点。

  把区域整体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和全域文明创建,实现“全域是景区、全域出风景”。相对“景点旅游”,全域旅游则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

  今年以来,结合省情实际,我省实施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两级同步创建,同时,加快构建市、县、乡镇示范区联创体系。目前全省共有128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中市级创建单位3个、县级创建单位44个、乡镇创建单位81个,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全域旅游大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就要做好“旅游+”文章。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充分发挥“旅游+”功能,加快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体育、康养、研学等全面融合发展,推动建设了现代农业庄园、农业公园,深度开发文化主题公园、创意文化街区、文化休闲基地等项目,不仅增加了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还进一步拓展了旅游业发展空间。

  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也体现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中。三地共建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等正快速推进。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将构建旅游创新发展新的支撑,成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有力抓手之一。

  体制机制的创新更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省级以及石家庄、承德等11个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已组建成立,景区“管委会+村镇+公司”管理运营模式正在有序推动。投融资体系改革带来的变化更为直观,仅前三季度全省旅游项目实际投资完成420亿元,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400亿元。

关键词:创建,旅游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