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法制

中纪委:去年7月来曝光1884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8 15:0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去年7月至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通报”栏目共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84起,其中近六成涉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处理2603人,近五成被开除党籍,对基层不正之风形成持续震慑。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03人

  中央纪委网站昨天发布消息,自2015年7月始,16次“每月通报”共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84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603人,其中有1227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占总人数47.1%。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被曝光的2603人中,县处级及以上人员77人,占3%;乡科级及以下2526人,占97%。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809人,占总人数31.1%;基层站所站长、所长126人,占总人数4.8%。

  大部分基层违纪人员职级虽低,但多属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工作人员,掌握着钱、财、物,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具有一定权力。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单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压缩其腐败空间。

  近六成问题涉民生资金

  16次“每月通报”的1884起问题中,涉及民生资金被冒领、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共1076起,占57.1%。

  基层腐败问题点多面广,在涉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问题中有3类问题较突出:涉及种粮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问题330起、涉及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问题176起、涉及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102起,分别占民生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的30.7%、16.4%、9.5%。

  惠农补贴、危房改造、征地拆迁领域都是资金密集型领域,往往容易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发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扶贫等民生资金卡在“最后一公里”。

  36%涉虚报套取骗取资金

  在被通报的1884起问题中,679起涉及虚报套取、骗取各类资金,占总数36%。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明目张胆的基层腐败有所收敛,但“虚报套取、骗取”隐蔽性强、手段翻新,“造假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无中生有、以假乱真;张冠李戴、欺上瞒下;以少充多、虚列虚增。违纪手段从最普通的虚报面积与人数、假借他人名义,到编造假合同假证明,利用假照片等,手段五花八门。

  38.9%涉及金额不超5万元

  被曝光的1884起问题中,涉及金额在5万元及以下的有732起,占38.9%。

  一些发生在基层的腐败问题虽涉及金额不大,但啃食群众获得感,给群众带来“切肤之痛”,其恶劣影响不容小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微腐败”抓早抓小,严惩不贷,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成效。

  吃拿卡要名目不断翻新

  在被曝光的1884起问题中,涉及巧立名目索要、收取好处费及各种费用等问题187起,占9.9%,吃拿卡要名目更“巧”花样更“新”,例如违规收取女子出嫁管理费、扶贫羊管理费、母婴保健保偿费、改厕好处费,向学生收取学籍卡费、计划外教辅材料费、早晚自习看护费……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对违纪问题定期曝光,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