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情系百姓冷暖事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 2016-03-09 16: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群忙来忙去的人。她们,工作在基层,每天都要和“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交道;她们,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传递着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她们,活跃在社区,奉献在社区。她们就是居委会的大妈们。

  “安书记,退休认证网点,离咱们社区最近的地方在哪儿?”“安书记,俺儿子、闺女们都不来看我,我可咋办啊?”安书记就是丛台区联东街道永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安玉荣,提起她,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安玉荣原是国棉四厂司法处的工作人员,1988年被派到厂区家属院,当起了每天与“鸡毛蒜皮”小事打交道的居委会大妈。从当时家属院的600余户居民,到如今社区的2800余户居民,安玉荣在居委会一干就是28年。

  1998年,安玉荣到了退休年龄,本可以安度晚年,但她放不下社区的居民,继续当着这个社区的“大家长”。2000年,四个家属院合并为永和社区,安玉荣也从居委会大妈转变成为社区书记。社区工作不分早晚,凌晨回家更是家常便饭。永和社区辖区内的德盛苑是危房改造小区,漂漂亮亮的新小区在去年却遇上了麻烦。因为部分居民不交物业费,居民过上了无水无电的生活。为了解决问题,安玉荣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原来咱们住得是老旧小区,如今咱们住上新房了,如果都不交物业费,物业没有管理费用怎么开展工作?没水没电的生活影响的可是咱自己呀!”做完居民的工作已是凌晨两点,安玉荣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没过几天,由于物业费仍未收齐,小区电梯又停了,居民又过上爬楼梯的日子。安玉荣没有放弃,她以唠家常的方式又挨个儿来到居民家,终于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全部缴纳了物业费,小区又恢复了昔日的干净整洁。

  社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安玉荣在居委会工作28年以来,处处为居民着想,居民一有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安玉荣。“安书记,我的几个儿子和闺女都不来照顾我,家里就我一个人,这可咋办呀?”社区85岁的刘大娘拉着安玉荣的手哽咽地说。“绝不能让老人出现无人赡养的现象。”安玉荣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刘大娘的儿女。“安姨,我现在刚下班,你到我妈这里说事吧。”接到电话,安玉荣把刚吃了一半的晚饭放到了桌上。做完刘大娘儿女们的工作后,已是晚上10点,安玉荣又接着把剩下的半碗饭吃完。“居民的工作不分早晚,年轻人白天上班,许多工作都是晚上来做,习惯了。”安玉荣说。

  在永和社区办公室的文件柜里,存放着许多份居民的遗嘱。“小区里有很多老人,他们信任我,就把遗嘱放到我这里,让我当个见证人。”安玉荣告诉记者。

  安玉荣在居委会工作了28年,带出来许多社区优秀干部。“安书记是我们街道中年龄最大的社区书记。在永和社区,她培养出很多社区干部。”联东街道张静告诉记者,对于刚到社区工作的年轻人,安玉荣总是手把手地传教工作经验,她带出来的社区干部都非常优秀。“我刚来社区工作时,很多事情都不懂,都是安书记一点一点教我的,并让我踏踏实实干工作。”

  提到安玉荣的家庭,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社区工作太忙了,都是老伴儿买菜做饭,家里的事也都是他一手操办,真的非常感谢他这么支持我的工作。”安玉荣笑着向记者说,她的儿子、儿媳们十分孝顺,两个孙女也十分乖巧听话。安玉荣时常提醒孩子们,要规规矩矩做人,一定要有担当,有责任心。

  “孩子总是劝我,这么大年龄别干了。但是,他们看到我这么热爱工作,还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我。过年了,看着小区里家家户户其乐融融,我打心眼里高兴,当这么长时间的居委会大妈,值了!”安玉荣笑着对记者说道。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丛台区,社区书记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