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难不倒”的社区书记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6-02-29 13: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6日人民日报12版刊发丛台区四季青街道常谢庄社区为年满65周年以上老年人实行“三免”服务:免费理发、免费洗澡、免费体检,该报道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当天记者再次深入到常谢庄社区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

  “我们社区居民们能够脱贫致富、安居乐业,这得感谢池书记!”“我们现在所有人都有养老保险,这全部是咱池书记给办的!”一走进常谢庄社区,听到最多的就是居民们幸福生活的赞美之声,大家提到的这个人就是常谢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池文潮。“居民群众之间任何事情都可以通过对话、协调进行解决,我的微信名就叫‘难不倒’,居民们都加着我的微信呢,他们有啥事都会给我反映,同时我也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记者刚见到池文潮时他一语中的。

  脱贫致富难不倒

  1984年6月,池文潮走马上任常谢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村民们基本上靠菜农经济维持生活,收入颇低。由于当时市场还是计划经济,怎样能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池文潮一直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常谢庄社区紧邻京广铁路和107国道,池文潮有了大胆的想法,他与时任铁道部邯郸车站负责人进行联系,想建铁路货场,经过现场考察、双方密切沟通,决定在107国道与北绕道口开工建设。“建货场需要资金,村里哪有那么多的钱!因为这个项目我们前期已经考察过,有较好地经济效益,当时我们村双委班子就发动村民们集资建货场。为了让大家消除顾虑,我当时把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过来的一万元用于建货场!”池文潮眼睛湿润的告诉记者。村民们看到池文潮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把所有家底都押了出来,大家都感动了,有的集资1000元,有的集资2000元、3000元不等,1985年年底常谢庄村铁路货厂落成,该货厂每月装货200车皮、卸货300车皮,当年解决村里劳动力100多人,三年时间铁路货厂把村民们集资款+利息全部归还,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年盈利的大好局面。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下去,1995年池文潮抓住市场经济转型期,在107国道西侧成立鑫潮钢材交易中心,鼓励常谢庄村民从事钢材交易和运输生意,凡是本村村民入驻该交易中心进行钢材生意,都会得到房租减免、优先经营等优惠政策,村民们从此开始奔向了致富的道路。池文斌是常谢庄第一批入驻钢材交易中心的商户,从刚开始几个人合伙干,平均一年挣几万,到后来越做越大自己干,有时一年能挣30、40万,他知道记者的来意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没有常谢庄集体经济作支撑,我的事业根本就发展不到今天。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村里其它村民共同致富这是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如今,在常谢庄家家户户都盖着二层小楼,80%的家庭都有自己的小轿车,其中还有部分家庭购买了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轿车,大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安居乐业难不倒

  随着常谢庄集体经济发展,居民腰包虽然鼓起来了,但是如何让居民生活地更有幸福感,社区从2011年开始,45周岁至60周岁的居民,如果符合条件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社区每人一次性补助1万元,截至目前,社区已经为201户居民发放社保补助金。如果不符合参加社保的居民,到达国家法定年龄后,社区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60元。“我年轻时在化工染料厂上临时班,后来厂子并轨改制后,没有退休金,社区除了给我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外,还给我儿子找了工作,把我的后顾之忧全部解决了!”常谢庄66岁居民王秀兰高兴地说。

  随着城中村的改造,常谢庄居民陆续回迁到新楼房,从2012年开始,该社区购买蒸锅、筷子等家居用品先后2次对回迁居民进行集体暖房;2015年社区安装无线网络系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使居民享受信息通信技术的便捷和精彩;2016年社区决定对年满65周岁以上的居民实行“三免”服务:免费洗澡、免费理发、免费体检,真正让老年人快乐无忧、健康生活……这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真正让居民安居乐业。

  如今在常谢庄社区流行着这么一句口头禅:“山区学后池、我们学老池”。现在常谢庄社区所做的工作,就是按照这种“难不到”的工作作风去执行,不等不靠不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带领居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这也是遵循邯郸市委近期提出的“学后池、转作风”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不禁要问,为什么老百姓的事情总是难不倒池文潮?“做任何事情不是为了宣传,更不是为了给上级看,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就到位了,所以说给老百姓做任何事情是永远难不倒我的。”常谢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池文潮斩钉截铁地说。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社区,难不倒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