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人才

银行降薪 传统金融人才纷纷加盟升隆财富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2015-05-21 10: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段时间网上一份某中学老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掀起了一波辞职热。殊不知,除了学校之外,高上大的银行业也有一部分人开始蠢蠢欲动。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盛行与银行业利润的下滑,越来越多的银行员工逐步跳出银行体系转投互联网金融行业,甚至连一些前银监会官员都跳槽至P2P平台。在“限薪令”的背景下,银行早已不再是“金饭碗”。民间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因此看到了挖角的好机会,在除了给予诱人的高薪外,股权激励更是成为其挖墙脚的主要方式。

  形势逼迫离职

  自2014年《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后,当时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就曾感叹:“新一波国有大行向股份制银行的人员流动就要来了。”

  时隔半年,受“降薪令”影响的国有银行负责人的薪酬从中央到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的调整。一位在国有银行工作了5年的朋友告诉记者,毕业于复旦金融的他在当初面临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的选择面前,他选择了国有银行。从普通的柜员干起,从最初的月收入月收入2000元~3000元,到现在月收入万元,再加上季度奖、年终奖,年收入到手的约20万。很多人也许会羡慕他目前的薪酬,而他自己现在却在为当初的选择后悔不已。“高管都要降薪了,我们怎么可能会比高管还要高呢?未来我们肯定也是会降薪的,这只是早晚的问题。如果当初选择股份制银行,或许我的年薪能比现在高出30%以上。”他苦笑说道。

  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准备去跳槽到股份制银行的同时。他一位在股份制银行工作的师兄告诉他:“受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冲击造成的利润下降,现在的股份制银行员工的薪酬也可能会要降。而且即使是部门或者支行的业绩和去年完成一样的情况,总体预计也要降10%。”师兄还告诉他,现在的银行降薪已经是行业的大趋势,只是各家银行和各个级别的降薪幅度有所不同罢了。

  传统金融人才转投互联网金融

  就在记者以为朋友会因为银行业的集体降薪而选择“按兵不动”时,朋友某天突然联系记者并称自己已经到一家民间金融机构旗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就职,除了比原来在国有银行高的底薪还附加了一些股权。

  “从银行离职出来的大多是去了其他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做高管或者去创业。”一位从银行辞职到互联网金融平台做CEO的朋友对记者表示。

  为此记者采访了一家名为升隆财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HR,该平台HR告诉记者,因为该集团已有七年的金融经验,在成立升隆财富之前与很多银行关系都很好,这次跳槽过来的银行人士对此平台都很了解。与以往的挖人方式不同,现在行业内多采用股权激励作为挖角的主要方式,这样方式不仅能使挖过来的人才在公司更有归属感,还能随着平台的发展获取更多的回报。该平台的HR还称,因为其所在的升隆财富与普通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不同之处在于,该平台的借款人都是来自于与之合作的典当行,所有借款人都有实物抵押,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她称,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特点,最近接到了很多银行从业人员咨询的电话。

关键词:银行,金融,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