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人才

摩根大通:中国要缩小人才技能缺口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5-05-18 22:4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摩根大通与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共同举办“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人力资源储备:缩小经济转型期的技能缺口”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晓初认为,招工难、就业难,一线普工与技术工人双短缺仍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难题。面对就业新形势,宜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王晓初指出,从长远来看,解决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手段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的力度,最大限度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充分释放人力资本红利,尤其是人才红利。要打破知识教育、精英教育的传统思路,以就业能力为核心,以职业能力为重点,大力转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方法,加快构建符合产业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覆盖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人力资源储备项目全球主管伦侬认为,摩根大通的客户经常提及他们很难找到能胜任工作的人才,这样的问题存在于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缩小技术缺口对各方都有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指出,我国现行的教育改革应考虑企业需求,这对于缩小中国人才的技能缺口十分重要。国家日益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建议实行双轨制教育体系,这就意味着在教育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行业组织等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下,企业和学校将以提高学生全面就业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共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相关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制造主导向消费主导模式转变,经济发展将对人才技能提出新要求。当前,高技术劳动力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显著,对中国而言,人才技能缺口这一问题在信息技术行业尤为突出。报告认为,中国迎来信息技术行业蓬勃发展期,很多中国科技公司急需大量高技能人才,以维持公司业务的高增长,企业需要采取创新策略来吸引并保留高技能人才。

  (李春霞)

关键词:中国,人才,技能,教育,人力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