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邯郸涉县深山内清代“涂氏先茔”仰天虎遭窃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陈正 2014-11-17 21:5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田野文物保护亟待制度加强

  涉县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文保人士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涂氏先茔”虽然地处位置偏僻,但是其规格和形制足以和王侯幕相提并论。尤其其布局酷似南京朱元璋的明孝陵,墓冢并非直对牌坊而是拐了个弯,是研究明末清初官员墓葬习俗极为宝贵的活史料。

  该人士介绍,1947年土改运动时,“涂氏先茔”曾被挖掘,据说出土过青铜香炉、石刻麒麟等物品。2004年由于看管不善,一对华表上的“仰天吼”和武将、文官石人头像被切割盗走。2010年,入口处的三门四柱牌坊上的吞兽“不翼而飞”。今年10月28日晚,仰天虎再遭毒手。“接二连三的盗窃,是偷盗者太猖獗,还是我们的管理部门太失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确立的基本原则,我国对文物的保护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行政管理体制。11月13日14时许,燕赵都市报记者找到了涉县合漳乡政府所在地。正值工作时间,合漳乡政府仅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值守,问明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该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合漳乡党委杨姓书记,对方表示在村里不接受采访。

  燕赵都市报记者向工作人员索要了该乡党委杨书记和江乡长的手机号码,结果一人不接听,一人关机。无奈之下,燕赵都市报记者短信告知采访要求,但截至发稿,仍未见对方回复。

  “现在,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田野文物的保护。”涉县文物局副局长程俊芳说。据其讲述,28日发现“涂氏先茔”内的文物被盗后,文物局立刻派人现场取证调查,并第一时间通知了当地政府和警方。在这之前,这些田野文物的看管都是由所在村落中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人协助,每年文物局给这些“义务看管员”400元的酬劳。 “我们也想了许多办法,但是仍挡不住这些盗贼的黑手。”程俊芳说道,为了更好地保护散落于田野的文物,涉县政府专门修建了一座石刻博物馆,将田野文物集中管理,但在收集的过程中一些村民和村委会领导并不理解,不愿将文物移送管理。而在这些田野文物附近加装摄像头的措施又面临着经费、人员的制度缺失,“文物被盗,作为一名从事文保工作30多年的老人,我最心痛。希望能尽快追回,不要让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再受伤害。”

关键词:文物,盗窃,清朝

责任编辑:霍文龙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