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邯郸涉县深山内清代“涂氏先茔”仰天虎遭窃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陈正 2014-11-17 21:5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位于河北邯郸市涉县东南42公里处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涂氏先茔”再遭窃贼“毒手”,墓区内的一尊石刻仰天虎被盗。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涂氏先茔”屡遭盗窃,墓区内的石羊、螭首、文官武将石首接连不翼而飞,就连数米高的华表上的望天吼、莲花座甚至牌坊上的吞兽都未能幸免于难。如何不再让散落于田野的精美文物惨遭盗毁,成为一道摆在当地政府和文保单位的难题。

  大山中清代“涂氏先茔”仰天虎遭窃

  按照爆料人的指引,燕赵都市报记者驱车赶往“涂氏先茔”。据邯郸市门户网站资料显示“涂氏先茔”位于涉县东南42公里处的合漳乡白芟村北的轿顶山麓,墓群北靠轿顶山,前临浊漳河,左有苍龙岭,右依白虎山,三面靠山,一面临水。

  涂氏先茔是大清皇帝为褒扬忠义之臣涂应泰夫人完氏而修筑的。涂应泰任湖广分守下湖南道布政司使参政时,其妻完氏克勤内德,全力支持,后被封为淑人。燕赵都市报记者查阅史料了解,涂应泰为汉人,原籍为现今辽宁省铁岭,镶白旗恩生,其妻完氏则为满人。清朝顺治十八年,夫妻合葬于此,被称为“涂氏先茔”。

  据《福建通志台湾府-清》记载:涂应泰在福建汀州府任职知府时,用计将杀人劫财的当地武官允会诱致上杭,并在行辕外设酒肉招待其随从,允会带领亲兵百余人进入后,悉数擒下,当场全部斩首示众。

  资料显示,涂应泰夫妻合葬墓占地面积约2630.3平方米,座北朝南。墓前有华表,神道两侧设仰天虎、卧地羊、战马、武将、文官;神道前建有三门四柱牌坊为出入处。坊前一对石狮对立,墓区内设有两通清顺治十八年(1662年)螭首龟趺碑记载墓主人夫妻的生平。2001年,该墓葬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值深秋,大山里天空湛蓝。行走在白芟村的黄土小路,迎面走来一位背锄头的老者,燕赵都市报记者询问涂家坟(当地人简称)所在,老人遥望指引,“唉!不用上去了,都偷得差不多了。”

  这位陈姓老人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在他幼年时,墓区里石人、石虎、石马、石羊都是全套的,可是近年来接二连三的出现被盗现象,就在10月28日夜间,墓区内一尊石虎像也“不翼而飞”,村民们闻讯赶去,只看到一条拖动时推挤的土道,当即村民将情况上报到当地政府和警方。

  精美的省级保护文物人为损毁严重

  按照村民的指引燕赵都市报记者进入到墓区,一面为墓区的雕刻之精美,用料之考究而惊叹,一面为文物的人为损坏之严重而心痛。入口处的一对威严石狮,均成单腿。三门四柱的牌坊通身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麒麟、灵猴、仙鹤、喜鹊、祥云、人物、仪仗、马匹等等不一而足,组合而成的吉祥图案让人惊叹,但可惜的是西侧下首的吞兽被盗。

  进入神道,本应放置仰天虎和卧地羊的地方只剩下孤零零的卧地羊,一条新翻泥土的小道由东向西蜿蜒而下。仰天虎就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被数名窃贼拖行离开了它蹲守了数百年的位置。

  沿神道前行,左侧立着一尊石马,一人多高,形态神骏。右侧石马却散落一地,马首深埋于土,让人扼腕叹息。前方立着两尊石人像,“武将”的护心镜、甲片、护具、甲饰、兵刃、战靴,无一不散发着威武刚劲;“文臣”身着长袖官服,身后雕有一品仙鹤补子,手持护板。然而令人发指的是两尊石人头部均被切割,丧失石首。

  神道的尽头并不是坟冢,由于太行山在此地形成的特殊地理形势,有如缩小的明孝陵一般,墓道有一个转弯,转弯处的尽头才是涂氏夫妇的合葬墓,在其前伫立着一对华表,可惜华表上的望天吼并没能被保留下来,甚至西侧华表上的莲花座也未能幸免。

  在墓区西侧,树有两通螭首龟趺碑,里面的螭首被人为切割,所幸碑文清晰可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文物,盗窃,清朝

责任编辑:霍文龙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