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服务企业做好“给”字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伟 张欣 2014-09-15 07:5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服务企业做好“给”字文章。资料图

  2003年,邯郸市的进出口总额仅为3.4亿美元,海关在邯郸的监管货运量还不足10万吨。2013年,邯郸进出口总额达36.1亿美元,监管进出口货运量78.97万吨。人们不禁会问,短短10年间,邯郸市进出口总额和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缘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一成绩的取得,与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真情服务,以建设者、主人翁的姿态投身邯郸经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给便利:既“管得住”,又“通得快”

  “海关要构筑方便快捷的进出口绿色通道,既要‘管得住’,又要‘通得快’”。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主任王学义介绍说,“企业需要快速通关,海关需要严格把关。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近年来,在通关环节上我们在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尽可能地为企业通关创造便利条件。”

  按照统一部署,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于今年4月1日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只要是在海关注册的B类及以上企业均适用这一通关模式。邯郸市B类及以上的进出口企业经石家庄海关审核同意,与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第三方认证机构签订电子数据应用协议后,即可在该海关范围内适用“通关作业无纸化”通关方式。

  无纸化通关模式改变了以往以纸面单证为基础的传统模式,实现了海关申报手续前伸,现场纸质单证审核环节后移,接单审核手续简化,通关现场压力减少,企业24小时上网申报,部分资信良好企业低风险报关单直接验放。

  “邯郸720家进出口企业都享受到了这一改革红利。二季度邯郸无纸化报关单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88.51%,进出口企业热情高涨,改革红利初步凸显。”王学义高兴地说。

  目前,该处实施的7×24小时预约通关、网上支付、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提前报关、提前确认舱单、留样化验、担保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都为企业创造了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

  送政策:服务上门依法减免

  “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需要及时调整对外贸易政策。从政策的出台到为进出口企业所熟悉和掌握,需要一个时间差。而这个时间差的长短,则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发展规划。”王学义主任说,为尽可能地缩减政策变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在获悉政策变化的第一时间,及时将政策送至进出口企业,帮助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享受政策支持。

  据了解,2007年国家对进口喷气织机和自动络筒机做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这两个项目自2008年1月1日起将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据王学义介绍,为使企业用足用好此项国家优惠政策,他们提前对辖区内6家纺织企业的9个减免税项目进行政策宣传和提醒,并于200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加班为邯郸德源纺织有限公司办理了减免税手续,减免税款2500万元,让该企业搭上了这趟优惠政策的末班车,使减免税政策真正成了促进邯郸纺织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大力支持全市钢铁、纺织、耗材、市政公用事业、医疗卫生、交通、科教等行业建设。近年来,为邯钢老区技术改造和新区建设在内的20多个项目办理了减免税审批手续,仅邯钢新区产业结构升级一个项目减免税款就达6亿元之多;为圣绵、德源、亚华、腾龙等纺织企业争取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近2亿元;海关减免税业务也惠及市政设施等建设,市自来水公司、市政污水处理公司等分别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市中心医院、卫生防疫站、邯钢医院及县属医疗机构进口医疗器械等项目,均享受到了海关减免税优惠政策。

  给扶持:打造贴身服务

  “在推出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还努力做到‘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打造‘贴身’服务。”王学义说。

  据介绍,曲周晨光集团是邯郸唯一的民营上市公司,出口份额占世界市场70%。2012年因政策原因,主要产品“辣椒提取浸膏”遭受追溯式补税的致命打击。石家庄海关驻邯郸办事处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石家庄海关、口岸海关和海关总署反映企业实际情况,并促成海关总署、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家四部委进行实地调研,使国家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出口退税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发展难题。

  此外,该处还深入研究海关政策,主动向市领导献计献策,筹建内陆港、打造国际机场、谋划特殊监管区等多条建议得到市政府重视并强力推进,正在建设的邯郸国际陆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沿海港口向邯郸地区的延伸,为进出口企业搭建邯郸外贸经济发展的平台,彻底结束邯郸“地处内陆、与海无缘”的局面。

关键词:企业,海关,出口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