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教育

专家评禁止师生恋:不能用违法的手段来管道德的事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贺迎春 2014-07-17 19:1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教授诱奸女生这类事情之所以频发,根源还在于权力缺乏制约,解决的办法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社会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两则举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吴春明猥亵诱奸女生的帖子在网上热传,指其长期猥亵诱奸多名女学生,7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就此发表声明,表示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资格。

  根源:权力导致腐败

  举报帖文称,“吴春明作为我的导师,以各种理由迫使我与其长时间保持暧昧关系。”吴得手后会施以小恩小惠,比如推荐发表论文、保研、发放补贴,“多数女生事后只敢怒不敢言”,“不单一人受到吴春明的摧残,有的甚至割腕自杀”。

  周孝正表示,这与教授的权力缺乏制约与监督有很大关系,“我们经常说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但是往往做不到,这需要制度的完善与真正依法治国。”

  维权:学生要讲正气敢于维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要维护女学生权利,需要实行学生自治制度。“一方面,通过学生自治,学生可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学生自治,可以有效维护学生的权利,避免学生在校方、教授面前处于弱势。正是由于有学生自治,学生们并不会觉得自己在学校中处于弱势,而可以大胆地维权,对教授的逾越教师伦理的行为大胆地说不。”熊丙奇说。

  周孝正则认为,学生也需要讲正气,在被“诱奸”时要敢于维护自己权利,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争议:师生恋是否需要禁止

  熊丙奇建议建立禁止师生恋的制度。他说,在国外大学,从利益回避出发,是禁止师生恋的,一旦师生恋被发现,教师将离职。这一制度的好处在于,明确告诉所有师生,师生的关系界限在何处。可我国却没有这样的制度,有的老师,甚至就用职权威逼利诱学生发生、保持关系。

  周孝正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认为禁止自由婚恋是违法的,“不能用违法的手段来管道德的事情。”

关键词:不能,师生,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