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县区新闻 >> 临漳

临漳:立足农业大县优势 将产业化项目做大做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阿振中 刘彬 马跃云 2014-07-08 09:5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7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刘彬 马跃云)近年来,临漳县围绕“农业大县一定要把农业做强”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农业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作为实现县域经济工业化的主要着力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粮食种植为基础,以畜牧、蔬菜、林果三大主导产业为骨架,以肉鸡、生猪、桃果、蔬菜、粮食加工、木板加工等特色产业为内涵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

  园区建设“搭平台”

  近年来,临漳县建设了两个农业产业园区,并统一对园区完善基础设施,修建了道路,疏通了管网,改善了电力装备,提升了园区形象。城西新城工业园区定位为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项目聚集区,目前农副产品加工项目22家,60%为农业产业化项目。

  2013年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园区。完善了“一园三区”建设规划,以建设国家级农业园区为目标,根据地理位置、发展现状、趋势和功能特点把园区分为三个分区,在县城南部建设以农业示范园为基础的“都市农业景观区”;在县城东部建设以西羊羔乡菩提园为中心的“设施农业观光区”;在县城东南部以邺令大街为中线在两侧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区”。

  项目建设“唱大戏”

  作为农业大县,临漳县始终把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来抓,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围绕优势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需求,审查筛选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支撑引领作用强、产出效益好、要素成本低的项目优先占地、优先扶持,引领全县农业产业升级。德伟食品肉鸡屠宰分割项目、金旭食品肉羊屠宰项目、佰裕东面业小麦深加工项目等对于该县传统的肉鸡养殖、肉羊养殖、小麦种植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4年该县共安排投资超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39.58亿元。由于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龙头企业数量得到稳步提升。截至今年3月份,该县共有市政府认定的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4家。

  农业产业“促发展”

  临漳县通过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据了解,2013年入统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销售额达到58.17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8.9%,比上年增长1.6个百分点,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直接安排就业4000多人,连接农户8万户,带动基地40万多亩,带动养殖量1300万头(只),直接提供税收3000多万元,仅永不分梨公司就提供税收1000多万元,与邯钢临漳工业园相当。

关键词:产业化,农业,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