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财经

反腐:内部人员也只能从官方得知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重华 2014-06-04 10:5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委独立查处成反腐利器

  在本轮国资和国企系统反腐中,纪委独立查处力度加大成为反腐利器。比如中冶张哲英事件中,官方披露的查处方就是国务院国资委纪委。

  对于如何贯彻企业反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担负起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落实细处上,就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让纪检干部能集中精力专注反腐斗争。

  据记者了解,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就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37个减少到11个,将人员和力量直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上。同时,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改革企业纪律检查领导体制,直接强化对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为确保纪检的独立性,不要让纪检干部成为经营干部,在今年“五一”之前,113家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全部落实了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让企业的纪检干部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多名中央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纪检部门查处的独立性加大,现在企业内部人员几乎是同外部人员一样只能从官方渠道才能得知谁被查、谁落马。

  在祝波善看来,央企反腐力度加大所暴露出的企业经营管理问题都不是新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在每年审计署对中央企业审计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曝光,所以只有问题背后的体制和机制问题解决,才能有效改变现状,因此反腐力度加大事实上给当前国企改革加上了最后一根稻草,也预示国企和国有企业正在进入改革的新周期。

  他同时建议,纪检部门对国资和国企系统的反腐工作一定要同国企改革密切配合,让企业既能纠正既往错误轻装上阵,又能在混合所有制下的全方位市场竞争中以灵活的姿态应对。

  

关键词:反腐,国资,国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