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教育

景泰小学:构建“幸福教育” 共享教育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家长和考生抱怨学生课业负担重、锻炼时间少身体素质下降的同时,我们不禁思考,理想中的教育模式应该是怎样的?理想教育环境下的学生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20世纪著名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了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幸福。”

  在东城区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所学校,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培育经营着一种叫做“幸福教育”的教学氛围,透过这所学校的坚持,或许我们可以领略到理想教育中的模样。

  景泰小学的师生坚信:“把教育构建成愉悦的、积极的、高效的、和谐的心灵与实践活动,让参与教育的所有生命都懂得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共享幸福,从而构建幸福的人生,让幸福充盈在教育生活的每一天,让师生共同拥有幸福。”

  2014年4月21日,记者与其他多家媒体一同走进了东城区景泰小学,参加学校举办的“魅力学校文化育人”主题宣传暨第三届网络媒体进校园活动,深度了解“幸福教育”所承载的理念。

  在操场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学生们展示了精彩的校本操《快乐宝贝》、《搏击操》,搏击操蓬勃朝气,充满活力,整套操做完,学生大汗淋漓,每天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学生身体素质怎能不提高?

  “习惯养成是幸福教育基础,人人课程是幸福教育的营养,和谐的团队是幸福教育的保障,人的发展是幸福教育的终极目标。”

  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景泰小学独立编写了校本课程,如《规范汉字人人写》《文明细节人人用》,手把手的教学生如何写好自己名字,如何快速高效的使用演草纸,为了言传身教,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规范的行为方式,学校还专门拍摄了短小精悍的小视频,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播放,内容多是采集自学生日常的生活,这样的方式,学生乐于接受,乐于主动学校,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学校一路走来,八年的幸福教育之路,其内涵不断丰富并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以幸福校园、幸福课程、幸福活动”为实施渠道,从管理到教学,再到学校主体文化建设,学校的改革思路逐步系统和完善,特色彰显。

  “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自己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

  在东城区景泰小学,我们看到了幸福教育的实践价值,也感受到了幸福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给学生带来的温馨、快乐和生机、看到了活力的课堂和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如此幸福快乐的成长着。这或许就是我们希冀中的理想教育的方向。

关键词:幸福,教育,学生,学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