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邱县:“四字诀”练就治水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吕智强 高淑云
2024-04-15 17:50: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孟维仑 通讯员 吕智强 高淑云)近日,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印发2024年1月份、2月份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排名的通报,邱县均名列第一。

  “天蓝蓝,水清清,河渠排查记心中。全县河渠知多少,绘图制表判断清……”

  据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邱县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少华介绍,2024年以来,邱县编写了一首七律的工作口诀,紧紧围绕 “统、图、律、面”四字诀做好水环境治理大文章,全力确保省市考核断面水质达标。

  “统”领全局。“统”就是以河北省入河排污口排查及涉水污染源调查填报系统为平台,将全县37个入河排污口、14家涉水工业企业、4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家集中式污水处理厂、2个工业园区等均纳入系统管理范围,每个排污单位产排水量、排水去向、汇入河渠等都有了“户籍”,扭转了过去零散管理、底数不清的局面。

  按“图”索骥。“图”就是结合涉水填报系统在邱县生态水网示意图上绘制各排污节点位置图,结合日常徒步巡河成果,制图上墙,挂图作战,精准掌握每条河渠排污口数量及位置等情况。工作中每周开展一次图上解题,生动又精确,成了丰富又实用的作战“宝典”。

  依“律”而行。“律”就是结合入河排污口工作实际编写了一首七律的工作口诀,形成了一套规范流程,制版上墙。各乡镇、生态环境部门及相关单位治水队伍集中学习,熟练掌握,工作中操作简便,效率快捷,成了治水的工作指南。

  以点代“面”。“面”就是把河渠断面达标作为最终参考,用断面来检验各排污节点的管理管控情况。邱县为此制定了涉水系统包联责任制,乡镇承担属地责任,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单位承担监管责任,三位一体,连带分包,形成了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职责不到位后续必问责的工作导向,从而将治水压力层层传导,凝聚了工作合力。

关键词:河渠,邱县,排污口,邯郸市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