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广平: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武小凯
2023-05-31 11:23:28
分享:

纯电动环卫车的生产车间。广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武小凯)焊接、组装、调试……近日,在邯郸市广平县极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开足马力,一条条作业线不停运转,紧赶生产新一批订单。

  “现在我们的技术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生产纯电动环卫车。”极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平说,日前,该公司接到80辆新能源环卫车总值4000万元的订单,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去年,该公司年销售额5.3亿元,税金1700万元。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极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平县推进本地企业靠大联强、转型升级的重点企业,年产3000辆新能源专用车。近年来,该公司依托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快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对新型材料的应用、焊接技术等提出更高要求,随之引入的焊接机器人应用于新一代环保清洗车辆的制造生产线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下一步,我们企业将在深度保洁车和深度洗扫车两个车型节能节电上攻克技术难题,争取在低能高效上实现新突破。”李海平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在广平县另一家新材料企业生产车间内,通过特殊物理压密工艺,松木、杉木、杨木等软木经过压密、复合成型为一种新型高性能纯天然材料。

  “经过压密技术处理,木材密度大、质地坚硬、不易变形开裂,硬度可以跟价格高昂的黄花梨、红木媲美。”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勇说,该公司生产的全新概念压密木绿色、节能、环保,为国内首创,是新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

邯郸市广平县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作为广平县发展县域新材料特色产业的重点项目,该项目2021年7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6月份竣工投产。截止到2022年底,产值约7700万元,年销售额约4800万元,完成纳税260余万元。

  为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广平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设立“科技腾飞奖”,专项用于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多方位、各环节、全链条发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邯郸市广平县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耐磨钢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截至目前,广平县已拥有新材料生产制造企业2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

  为确保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平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今年以来,该县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挥部,23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高位推动工作中难点、堵点等问题;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推行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快办理、极速落地的“四极”审批模式,对审批和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首办负责、限时办结”,打造即时办、网上办、就近办、门口办四办专区;推行“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建立了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机制,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暖商的浓厚氛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关键词:发展,广平县,高质量,科技创新,邯郸广平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