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大名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蒋永杰 鲁文涛
2022-05-14 20:34: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蒋永杰 鲁文涛)近日,邯郸大名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大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培和大名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雁冰为基地揭牌,县文旅局、水利局、环保局、河务局、军退局、名城管委会和部分乡镇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该基地于2020年10月开始建设,2021年初建成开始试运行,是河北省首家由检察机关建立的、融合室内数字化与多媒体互动于一身的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整个基地由决策部署篇、检察监督篇、案例警示篇、服务大局篇四大部分80余块展板组成,从公益诉讼工作时代背景、各级领导指示精神、法律依据、受案范围、办案程序、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直观呈现。

  基地试运行一年多来,70余批次、近千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播放公益诉讼微电影和警示教育片、检察人员专题辅导、受教育单位互动交流谈感受体会等三个步骤,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维护公益的主动性、积极性。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大名县检察院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率先在全市依托12309热线成立了公益诉讼举报中心,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350余件。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恢复耕地50余亩,追缴易地人防费6万元;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固体废物300余吨,拆除违建42处;办理的防雷减灾案被评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学习。这些案件的办理得到了上级院、县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

  揭牌仪式上,大名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雁冰表示,要以本次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与行政机关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引导公众树立保护公益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参与和监督,增强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公益的法治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公益、支持公益、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

  大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培表示,大名县检察院要以这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充分发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精神,不断对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完善和提升,紧跟科技和时代发展步伐,力争成为大名县生态文明工作大局的新品牌。

关键词:基地,公益诉讼,警示教育,揭牌仪式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