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民政局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2-04-01 20: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1日讯(记者 韩晓寒)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边锋就全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管理工作做发布,郸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段文渊同志就文明祭扫做倡议。他们还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春风送暖,清明又至。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传统节日,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边锋同志就全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管理工作做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段文渊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邯郸市民政局 边锋局长做发布。

  邯郸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边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多年来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2022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相关情况简明介绍如下。我们都知道,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其文化源远流长,始终承载一个不变的主题——祭祖扫墓。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思活动,为已逝的先人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然而,近年来因祭祀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使用塑料花等非环保祭祀用品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清明已经变得不再“清明”。这些明火祭祀行为,严重影响着社会文明进步。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集中力量治理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等问题,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清明节,3月30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全市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祭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清明节期间,是群众祭扫人流、车流高峰期,也是祭祀引起的安全事故、火灾的易发期。我们以市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林业、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综合执法,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努力实现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相结合,切实加强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安全管理。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采取封闭管理,暂停各类现场祭祀活动,只办理墓穴销售和骨灰存取、安葬业务。殡仪馆暂停守灵、吊唁、遗体告别等业务,只办理遗体接运、存放、火化业务。进入殡仪馆、骨灰堂、公墓等场所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进入。来邯返邯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此,希望广大市民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做好人员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严防因聚集祭扫引发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强化服务措施,倡导文明祭祀。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我们提倡广大群众使用“邯郸殡葬”微信公众号中的网上祭祀专栏进行祭奠,要求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服务,大力倡导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社区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在清明节期间集中清理塑料花等非环保祭祀用品,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疏堵结合,引导群众使用鲜花、松柏枝等环保祭祀用品,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四是强化约束监管,杜绝露天焚烧。我们在社区、广场等显要位置张贴了防火标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严防火灾。禁止露天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及其它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清明期间,由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林业、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做好辖区范围内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源头治理工作,严厉查处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行为。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值班值守。进一步加强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扫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完善清明节期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有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在清明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实现文明祭扫、安全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用实际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同为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绿色清明”目标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边锋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段处长做倡议。

  邯郸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段文渊:

  邯郸市民政局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为全面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专门制定了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在此,向全体市民倡议:

  一、倡安全祭祀不聚集。今年的清明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倡议广大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呼吁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殡葬服务”的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确需外出祭祀的,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区域,并做好佩戴口罩、日常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二、倡文明祭祀树新风。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倡议广大群众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追思会、书写寄语、撰写缅怀文章”等方式祭奠亲人,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祭祀新风。清明节期间,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杜绝明火祭祀,严防明火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三、倡节俭祭祀传美德。我们倡议清明节要坚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力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用真诚的情感和感恩的心灵来缅怀故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通过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转移到传承精神上来,摒弃陈规陋习,树立节俭新风。 四、倡环保祭祀护环境。我们倡议广大群众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理念,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环保的形式来表达。呼吁人们使用鲜花、松柏枝等环保、可降解祭祀用品代替塑料花、塑料水果等塑料制品进行祭祀,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原则上一名记者提问一个问题。

  一、清明节期间公墓、骨灰堂是否正常开放?

  答:鉴于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清明期间,各公墓、骨灰堂将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全面暂停各类现场祭祀活动,只办理墓穴销售、骨灰存取和骨灰安葬等业务。呼吁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殡葬服务、家庭追思会、书写寄语、撰写缅怀文章、书写祭文”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

  二、疫情期间,去殡仪馆办理业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疫情期间,殡仪馆将全面暂停守灵、吊唁、遗体告别等业务,只办理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等业务,且仅限直系亲属不超过10人参加。进入殡仪馆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三码”等防疫制度,并保持好一米安全距离。来邯返邯人员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我关注到刚才边局长讲到了网络祭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邯郸的网络祭祀是如何实现的? 

  答:网上祭祀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种全新的祭祀方式,它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网络上来,网络祭祀既可以防止人员聚集,有效的遏制疫情发生,还能杜绝不文明的祭祀行为,更方便人们随时随地悼念先人。它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目前我市已开通微信公众号“邯郸殡葬”,通过网上祭祀专栏实现网络祭祀。群众进入公众号后,可以看到网上祭祀专栏,用户可以自己创建网上陵墓,进行墓园管理、添加墓园访问密码、设置背景音乐、安放逝者遗像、描述逝者生平事迹,模拟完成动作逼真的献花、点烛、烧香、敬酒等悼念亲人的操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络祭祀的相关功能,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祭祀需求。

关键词:民政局,文明祭扫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