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李晋宇讲话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4-01-10 18:14:56
分享:

  李晋宇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

  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樊成华主持会议 徐翀王进江韩俊兰出席

  1月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李晋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徐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政协主席韩俊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航定向,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邯郸做好“三农”工作的显著优势,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开展科技下乡,复制推广中国农大科技小院经验,各县(市、区)要建立科技小院,力争3年内完成35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任务,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积极推广优良品种,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设施蔬菜主体生产能力,加快推动南大堡蔬菜市场、金凤市场提档升级,完善物流体系,全方位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坚持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主攻方向。要着力打造具有带动作用的农产品加工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培育壮大符合自身产业基础优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要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树牢品牌意识,突出优势特色,加强宣传推介,增强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以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带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乡村服务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坚持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加强对脱贫群众动态监测,建立常态化精准帮扶机制,坚决筑牢防贫底线。积极发展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就业、挖掘增收潜力、拓宽增收渠道。

  ——坚持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有效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打造一批又一批示范性和美乡村,引领带动全市乡村全面进步。全力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加强农村规模以下养殖场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建立对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排查、动态清零机制,健全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置体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坚持把农村领域改革作为“三农”工作重要法宝。按照中央和省部署,加快推动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攻坚突破、落地见效,靠改革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三农”工作重要保障。要以党建促基层治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派强用好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以法治保社会稳定,建立健全“各级书记解难题”的信访治理体系,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以文化育文明乡风,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文明成为新风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狠抓工作末端落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市领导张永新、陈珍礼、徐科华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永年区、馆陶县、武安市、魏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关键词:农村,工作会议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