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永年:蒜薹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高亚南 胡高雷
2022-05-08 20:00: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高亚南 胡高雷)又到蒜薹抽薹期,5月6日,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绿油油的蒜田里,蒜农们正忙着采收蒜薹。

    5月6日,村民正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收获蒜薹。胡高雷 摄

  66岁的石桂林是一位有着多年大蒜种植经验的老蒜农,今年他种植的5亩蒜薹长势喜人。“采蒜薹的时机很重要,采早了,蒜薹太嫩,容易断;采晚了,太老,不好抽,所以要赶在这三五天采收完。今天天气好,准备多采一点。”石桂林边说边麻利地将采收好的蒜薹打捆绑绳装车。

  随后,石桂林开着装满蒜薹的三轮车来到两公里外的蒜薹收购点裴氏家庭农场。“今年蒜薹的价格比去年要高,刨去人工、蒜种、物资等成本,每亩纯收入在4500元左右,我的5亩地收入在2万多。”等着装卸上秤的间隙,石桂林算了一笔收入账。

    5月6日,村民正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收获蒜薹。胡高雷 摄

  裴氏家庭农场负责人裴岭川是大蒜种植和经营大户,今年他的农场种植了110亩大蒜,另外建了两个冷库,能够储存30多万斤的蒜薹。“采收的蒜薹一部分直接进入市场销售,还有一部分放到冷库存起来,等到春节的时候出售还可以卖个更好的价钱。”裴岭川说,种一季大蒜,可以采收蒜薹和蒜头,获得两份收益。大蒜收完后,还可以种植其他作物,增加经济收益,很划算,他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5月6日,村民正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展示收获的蒜薹。胡高雷 摄

  小龙马乡今年种植蒜薹面积达7500余亩,种植户近两千家,该乡乡长刘志多介绍,为保证蒜农及时收获蒜薹,乡里提前谋划,组织动员该乡其他村村民到蒜薹种植重点村参与采收,并组织乡、村两级志愿者帮助蒜农一起采收。

  5月6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长罗春青(右一)正在查看蒜薹品质。胡高雷 摄

  种植蒜薹不仅为蒜农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本村及邻村的农民增收。附近村的韩桂兰一到蒜薹采摘和大蒜收获季节,就来到大蒜产区打工,仅这一项“兼职”就能给她带来一年四千多元的收入。

  5月6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党员志愿者正在帮助村民收获蒜薹。胡高雷 摄

  据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罗春青介绍,目前,永年区大蒜种植面积达2.6万多亩,种植户10000余户,预计蒜薹亩产量1300斤,基本与去年持平,蒜薹收购价格稳定在4.2元/斤—4.5元/斤之间,预计比去年增收600万元左右。

  5月6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乡长刘志多(右二)正在向村民了解蒜薹销路情况。胡高雷 摄

  据悉,永年大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历史悠久,大蒜种植基地主要位于洺河、滏阳河两个平原之间的交接洼地,该区域土质偏粘,土壤湿度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孕育了永年大蒜口感脆嫩、蒜香浓郁、耐贮运的品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关键词:蒜薹,种植,邯郸永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