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武安:连翘花开金灿灿 特色产业促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刘国桢
2022-04-12 09:43: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孟维仑 通讯员 刘国桢)近日,邯郸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闫疙道周边荒山上,三千余亩连翘花迎风绽放,漫山遍野,簇簇金黄。宅清沟村因地制宜种植连翘等中药材,经过几年的努力,连翘种植覆盖率达到70%,年产量超过一万斤,带动周边村民走出一条产业增收致富的路子。

  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闫疙道连翘种植基地。通讯员 刘国桢 摄

  据介绍,武安市是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大县、河北省连翘道地药材县级主产区之一,被誉为“冀南太行药谷”。近年来,武安市把连翘特色种植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工程大学等一批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对接中科院工程研究所、以岭药业,推广林下仿野生栽培、配方施肥等数十项先进适用技术,实施河北中药材示范园等十几个中药材科研项目,科技赋能为中药材特色产业提供了强劲支撑。

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闫疙道连翘种植基地,农业技术员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通讯员 刘国桢 摄

  连翘的种植也能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该市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连翘种植模式,推动连翘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武安市打造省级中药材示范园4个、邯郸市级中药材园区3个、中药材种植专业村8个、中药材生产基地20个,带动连翘生产面积达到10万亩。

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成功岭连翘种植基地。通讯员 刘国桢 摄

   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武安市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承包四荒地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大户,逐年呈上升趋势。武安市中药材生产面积达到了20万亩,其中连翘10万亩,柴胡、山楂、酸枣、荆芥、油芍等10万亩,中药材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5.3亿元。

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闫疙道连翘种植基地。通讯员 刘国桢 摄

  “2022年,武安市重点在西南部山区集中打造12个规模化药材基地,建设完善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打造‘武安连翘’品牌,开发连翘速溶茶、连翘酒等连翘系列健康产品和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提升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宋杰介绍说。

关键词:连翘,中药材,种植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