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永年洼再现“鸟中熊猫”——震旦雅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卢卫涛 胡高雷
2022-02-08 20:36: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卢卫涛 胡高雷)近日,邯郸永年洼国家湿地公园再现“鸟中熊猫”——震旦雅雀。震旦雅雀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种,有“鸟中熊猫”之称,为全球性近危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再现也表明了永年洼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

  自去年以来,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永年洼湿地公园生态建设,从完善队伍、强化执法、搞好宣传、生态修复入手,使永年洼湿地生态系统更加健康完善。

  抽调20多名执法人员组建湿地执法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定岗定员定责,开展全天候无死角巡查管控,实现湿地资源全方位全时空监控,让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开展清套清网专项行动、打击乱排乱放行动、打击湿地用火行动、打击违法捕猎行动等专项行动,清理地龙50个套、粘网4张,暂扣渔具100多套,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世界地球日、爱鸟周、森林日、植树节等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加深市民和游人对湿地的认知,并利用宣传长廊、宣传牌及电子屏开展湿地知识宣传,先后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高公众保护湿地的意识。同时,实施了鸟岛栖息地建设项目,鸟类栖息地生态环境日益优化,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雅雀,鸟中熊猫,邯郸永年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