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微热点

邯郸市召开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提升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张隽 李湛祺
2021-12-25 18:45: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李湛祺)为提高邯郸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和质量,12月23日,邯郸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提升会。

  会议就当前抗疫形势下结核病防治技术对策、结核病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以及结核潜伏感染者的预防治疗等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结防所陈海峰所长、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大科谢兰品主任、邯郸市疾控中心马玉忠主任、市疾控中心结核科李燕霞科长、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医学部程少桌经理分别就当前结核病防治技术对策、结核病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2021年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关注结核潜伏感染者,积极开展预防性治疗和管理,以及两款助力结核防控工作的新产品: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进行了讲授。

  据悉,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两款助力结核防控工作的新产品分别是新型结核诊断试剂——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以及全球首个上市的用于预防潜伏感染人群发病的免疫制剂——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二者都是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含有ESAT6与CFP10抗原,使用其进行人体皮肤实验可检测机体是否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具有较好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不受卡介苗接种和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影响,为开展大规模人群的结核病筛查增添了新的利器。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是WHO在“结核病研究与发展战略”中推荐的唯一免疫制剂,具有安全性好、保护效果稳定、疗程短等优势,将促进我国潜伏感染人群防控策略和措施的发展,对控制结核病疫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结核病防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加大科学技术研究和转化的力度,解决好耐药结核病、结核潜伏感染者管理等关键问题,提高结核病防治水平,助力实现2035年“终止结核病”目标。

关键词:结核病,防治,分枝杆菌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