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永年:闻“汛”而动 全力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赵明
2021-07-25 13:25:22
分享:

永年区曲陌乡组织群众开始清淤。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赵明)连日来,邯郸永年区受强降雨影响,降水达到大暴雨级别,该区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对位于低洼处的群众和弱势群体进行紧急转移,涉及全区17个乡镇292个村庄。目前,在临时安置点的群众情绪稳定,生活平稳有序。

  “我们是21号晚上转移过来的,吃的是学校食堂现成的饭菜,住的是干净宽敞的学生宿舍,孩子还有人照顾,在这儿住得很踏实。”被转移到安置点之一辛庄堡乡十五中学的康东村村民康臣龙说道。

  为做好群众安置点服务工作,该区教体局充分调动教体系统力量,组织130余名学校教师,通过作业辅导、开展户外游戏、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为安置点约230名学生及幼儿提供照看服务。

  “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们不但给咱们送来了慰问品和蔬菜,还亲自下厨做饭。”“ 教体和妇联的同志们给孩子们送来了课桌和文体器材,让孩子学习锻炼两不误。”“听说晚上还安排了永年西调演出,简直比在家里还好!”在曲陌乡阳光小区安置点,可以听到村民们这样谈论。

  据曲陌乡阳光小区安置点负责人武杰介绍,安置点目前有300多名群众,每天乡镇卫生院都安排医护人员来安置点对宿舍、卫生间、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消毒,乡镇干部、村干部及部分群众自发把安置点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安置点是临时的,但要为群众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他们能够住得安心、舒心。

  共青团永年区委、永年区妇联、永年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总会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及青年志愿者、妇女和女企业家协会、女干部等深入到安置点,为转移群众送来了床垫、蚊香、花露水及蔬菜、饮用水、方便面、面包、奶、饮料、小食品等生活物资,在安置点为群众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对转移群众进行生活服务及心理疏导,为安置点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

  因连日强降雨,曲陌乡供水管道毁损严重,永年交通局机械站迅速出动一辆20吨洒水车,为灾区送上生活用水,解了广大群众的燃眉之急!

  随着水位下降,水利部门及时对辖区内水工程进行全面安全巡查,对辖区内河道固定建筑物标注“7.21”强降雨最高水位线,随时掌握河道水情信息,并指导乡镇开始进行堤顶积水排放、塌陷填垫、路面泥土清理。同时,为确保通讯畅通,永年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安排车辆人员昼夜不间断巡查,发现跨河光缆均被洪水冲断,一具备抢修条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抢修作业。

  据气象预测,下周将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永年区各级各单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坚持“六个到位”,对降雨可能引发的所有安全隐患进行多层次、多轮次、拉网式再排查,尤其加强关键部位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区、乡、村、组四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防汛物资充足到位,救援队伍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冲得上、打得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永年,防汛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