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爱我家乡 走进响堂—邯郸市峰峰矿区滨河小学研学活动

来源: 燕赵新闻网  作者:韩志江
2021-03-26 18:10:52
分享:

  3月25日中午,伴着温暖的春风,邯郸市峰峰矿区滨河小学的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带着好心情来到了校园,开启盼望已久的 “爱我家乡,走进响堂”的研学活动。

  副书记段玉军在出发前对滨河小学同学们强调纪律和安全问题。

  此次研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参观响堂山石窟和学习摩崖石刻拓片。

  中午1点,孩子们整装待发。

  一路的兴高采烈,一路的欢歌笑语,大家乘坐着大巴车前往目的地。这一路似乎太漫长,孩子们压抑不住内心的期盼和激动,不时地张望车窗外……

  大约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景区。“响堂山石窟”几个大字赫然醒目,大门旁苍翠的大树郁郁葱葱,带来满眼的绿意,进了大门,沿一条沥青小路前行,空气中夹杂自然和清新之气,曲径通幽处,孩子们在蜿蜒的小路上说说笑笑,陶醉于这大自然赠予的美景之中。

  石窟吸引着孩子们驻足参观。一尊尊古老的佛像雕刻,一座座精美的石碑,都让孩子们感到新奇。

  各种石窟文化见证了一段孩子们触及不到的历史,更蕴涵着一脉相承的本土文化,孩子们在这样的情境教育中感知源远流长的古典文明。

  学习摩崖石刻拓片

  拓片,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

  滨河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拓片过程,然后亲手把宣纸覆盖在石刻图案上,喷水、捶印、沾红墨、拍图案、成型!

  一幅幅“艺术品”,丰富了孩子们的感受,带来了返璞归真的愉悦。

  不怕尝试愿知其精彩,不怕探索深知其快乐。

  此次研学之旅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是生活这本教科书的最美给予, 纵情山水,用诗意和文化浸润心灵,这样的研学之路为孩子们播种梦想、放飞希望积蓄着力量,我们将带着一颗永不倦怠的求索之心继续前行!(韩志江)

关键词:峰峰,小学,活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