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县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公共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通过网络在线进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石磊
2020-12-18 12:11: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石磊)为规范我县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合法权益。近日曲周县司法局首次启用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在线培训和考试系统,全县近千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和考试。

  曲周县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和考试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的创新举措。参训者可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或者电脑端随时随地参训考试。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在线培训课程主要包括: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思维与工作方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剖析、行政执法风险防范、行政自由裁量及控制、行政裁决相关政策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实务等内容。参训人员需登录“曲周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必修课须完成40课时,学习课时超过60%(24课时)后可同步进行网上模拟考试练习,学满课时后系统会自动发放“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合格证”,凭此证进行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考核。

  参训参考人员在手机上扫码或电脑登录进入考试系统,系统随机分配题库,实现“千人千卷”,并自动计算考试时间,到点自动交卷。考试考察了必修课学习情况,内容涵盖了全部安排的课程。本次线上培训和考试,创新了培训考试方式,真实检测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的学习成效,强化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为进一步推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奠定了基础。

  从目前培训考试的初步效果看,线上培训考试方便快捷、节约资源,能够将“碎片化”时间有效整合又符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得到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今后,曲周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快建设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制度,探索符合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方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