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事关孩子视力健康!邯郸市教育局、卫健委最新通知来了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0-09-12 10:44:34
分享:

  日前,邯郸市教育局、邯郸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新学年全市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邯郸市教育局邯郸市卫健委关于做好新学年全市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

  当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护广大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现就我市新学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再做如下通知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引领,把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让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经历了一次“大考验”,近日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近视率增加了8.2%,高中生近视率增加了3.8%。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发生以来近视率波动,使近视防控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开学复课后,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要求,明确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建立涵盖校领导、班主任、校医(保健教师)、家长代表、学生视力保护委员等视力健康管理队伍,明确岗位职责,把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学校管理、教师管理、班级管理体系,作为年终考核、班级评优评先的依据,确保我市青少年学生近视率稳中有降,确保各项近视防控目标顺利完成。

  二、科学规范管理,增强体育锻炼时间。坚持“一增一减”的教育教学改革,切实落实“减负”措施,增加学生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确保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间。新学期开学之后,要控制在线学习时长,原则上要求小学不要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要超过三小时、高中不要超过四小时。

  三、深化科普宣传,突出防近主题教育。各学校要抓好开学第一周“防近宣传周”的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校校有专栏,班班有板报,人人能演讲。举办近视防控书画、征文、演讲等优秀作品展,吸引更多的学生、教师和家长参与到近视防控的队伍中。组织近视防控专家定期开展科普培训,提高科学用眼知晓率和普及率,培养学生健康管理意识,改变不良生活学习习惯,提高教师与家长健康素养,形成健康稳定的行为规范。

  四、坚持视力监测制度,健全眼健康档案。坚持做好每学期两次的视力监测,推进眼健康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到早筛查、早预警、早干预,精准掌握中小学生视觉健康动态。幼儿园、小学1—3年级学生是防控重中之重,要重点预防高中生发生高度近视。

  五、积极改善条件,创造健康学习环境。倡导学生健康用眼、卫生用眼,主动选择有益于眼健康的环境。积极联系市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学校教室的采光照明、黑板、课桌椅等情况进行监测,对于不达标的地方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环境符合卫生标准。

  六、强化联防联控,营造近视防控工作合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本地青少年近视防控联席会制度,定期与卫健、市场监管、财政、体育等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探索建立本地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学校近视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建议。加强社会层面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家长切实落实学生近视防控监护人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矫正,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齐防共育的工作合力。

  七、密切沟通协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我市承担着《河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市教育局、市卫键委已与市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职责任务。各县(市、区)教育、卫健部门要加强配合,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学生常见病的监测与干预工作,按时间节点上报监测数据,确保年度防控目标顺利完成。

  八、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市教育局已将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情况和学生近视率控制情况作为教育综合工作重要考核指标,并适时组织专家对各县、校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成效显著,措施推进有力的全市表彰,对工作不到位,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效果不明显的要采取考核降位、通报、约谈的方式追责、问责。

  邯郸市教育局 邯郸市卫健委

  2020年9月2日

关键词:邯郸,教育局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