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交通人擦亮城市文明“流动窗口”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9-11 13:08:39
分享:

  市交通运输局对照文明城市建设要求,制定出《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对涉及的共享单车、出租汽车、长途客运站、公交车及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城乡接合部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等主要任务,督导落实、高效推进,擦亮城市文明“流动窗口”。

  “流动风景”净起来

  8月26日至8月28日,市主城区4261辆出租汽车依次开进各检验点位,接受一次全面“体检”。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开展的为期三天的高标准源头规范查验活动。

  在出租车规范现场,一辆辆出租车整齐排列。出租汽车管理处执法人员和各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公司)管理服务人员逐车、逐项进行全面细致的规范“体检”,对出租车的车容车貌、营运设施、标志标识、车载灭火器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每辆车都达到车身外观干净亮丽,无破损;座套、脚垫等车内环境整洁,无杂物;监督卡、计价器、顶灯、收费价签等营运设施齐全有效;文明提示贴、禁烟标识等按要求张贴。

  车辆查验过后,工作人员对达标车辆加盖合格章,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做好登记限期整改合格后方可营运。

  “流动风景”净起来了,的哥的姐们也更加文明了——出租汽车管理处还对78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文明服务再教育。的哥的姐们表示,“我就是邯郸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

  “流动窗口”美起来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良好乘车环境,连日来,邯郸公交集团领导班子分组带队,在一线对公交车公益广告、环境卫生、语音报站、文明用语、优质服务、规范行车等进行了细致检查,严格做到规范有序、整齐划一。

  公交集团依托公交车身、车厢、车载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点、候车廊等平台,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的宣传,营造浓厚建城氛围。截至目前,市公交集团共升级66条线路、1200部公交车。公交车身或车厢每车至少上刊两处公益广告;所有运营车辆车尾LED、车载电视公益刊播比例达50%;各线路公交候车廊广告上刊比例均达30%,每两个站点上刊一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共计维修候车廊面板800余块,更换顶板400余块;整修候车廊站台地面26处,安装候车廊及灯箱十座。铲除候车廊广告牌、线路牌小广告、胶带痕迹5000余处。

  “流动单车”齐起来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企业运营行为,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督促支付宝哈啰单车、美团摩拜单车根据投放数量,第一时间扩充一线运维人员,及时整理摆放、擦拭擦洗、回收维修,保障单车科学合理调配。同时,科学合理划分区域,将每个街道运维工作明确到人,建立内部督导巡逻机制,保障制度执行到位。凡发现违规停放占道经营的行为,通知共享单车企业及时清理整改,对在规定时间内未整改的,将一律清理,规范停车秩序。同时,还将在全市主城区施划20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位。

  “驿路节点”畅起来

  为全力做好建城工作,客运东站在售票厅设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旅客提供多种便民服务。同时在客运站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劝导、扶老携幼活动,并公开服务标准,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客运总站按照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卫生区精细划分,重点整治候车大厅、站前广场和停车场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变场站卫生面貌,做到无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

  邯郸机场立足实际,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对场内车辆停放、环境卫生、广告标识、文明服务逐项检查落实,以“升颜值”为目标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机场对场区内道路标线进行重新喷涂,对老旧标识进行更换,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施工,并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厕所残疾人标识、行业规范公示、母婴室提示引导等人性化服务设施的设置方面完善到位。

  交通环境是城市大环境的主要内容,整洁、有序、通畅的交通环境,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之一。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表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发扬一贯以来的优良作风,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交通人的贡献。

关键词:邯郸,文明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