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创建“五基地”开展青少年思想素质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30 18:13:5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光清 王天舟)日前,适逢假期,一些中小学生自发来到曲周博物馆参与文物修复工作,这是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一项有益活动。

  近年来,曲周县十分重视五老阵地建设,通过创建科技、生态文明、爱国主义、英烈事迹、红色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革命传统、文化科技和新思想新理念及优良传统教育。

  科技教育示范基地。第四疃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是数万亩盐碱地,“远看一层雪,近抓一把盐,舌尝咸又苦,百姓穷无边”。自从中国农大在这里设立了试验站,五十多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四望皆是绿,五谷样样全,无人机洒药,庄稼全喷灌,年年大丰收,四疃变江南。”为了展示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农大试验站在这里建立了农业科技实验馆,将建站以来的试验全过程用图片、实物、文字、影像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地展览。曲周县把中国农大试验农业科技实验馆确定为曲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现已累计接待青少年学生上百万人次,让他们从中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进而培树起献身科技、富民强国的雄心壮志。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该基地诞生于新世纪初,由几名离退休老干部发起创立。指导思想是打造一方天蓝、气清、水洁的净土,安度晚年。这一想法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响应,现在已由开始时的几人增加到上百人。他们从不燃烧秸秆不烧煤做起,硬化地面、路面,屋顶绿化、太阳能化,不施化肥、不施农药种庄稼。经过20多年努力,这块实验场已成为一方生态文明旅游区,参观者络绎不绝。曲周县将相公庄列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不仅让广大青少年有美感、实感,更有科技感,对倡导和宣传生态文明大有裨益。目前该种植园占地10余亩,修有田间路,竹牌坊、竹围栏、临时休息室、板报栏和各种健身器材、自行车棚等设施,与美丽乡村游园建设融为一体。曲周县将这里确定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后,成为青少年定期体验、从事农耕生活、关注生态文明、培育热爱劳动意识的好去处。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郭企之是冀南著名抗日民族英雄。1945年4月25日,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夜,郭企之在四区陈庄与日伪军遭遇,不幸腹部中弹,日伪汉奸要其投降,郭企之大骂不止,宁死不屈。日伪汉奸将其头骨砍断,挖出他的心脏示众,以泄仇愤。郭企之壮烈牺牲,年仅23岁。为纪念这位抗战英雄,经冀南行署批准,曾将曲周县一度改名为企之县。

  英烈事迹教育基地。1942年1月2日,冀南著名的曲周吕洞固反“合围”战打响,日伪军对冀南三分区抗日根据地进行合围扫荡。新八旅二十二团、二十三团、二十四团都被日伪包围。旅首长命令各团以连队为作战单位突围。为了纪念反合围战中牺牲的这些抗日英雄,日寇投降后,冀南三分区在吕洞固修建了烈士陵园纪念馆。

  红色记忆展览馆。此馆由红色收藏家贾书堂创办,他收藏的毛主席、周总理等伟人的像章、照片、以及民国初期到现在的报纸、年画等10万八千件。目前,已成为华北最大的私家红色收藏馆。贾书堂也成为曲周县红色基因传承人。曲周县将该馆确定为“红色基因传承园地”,每年到这里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学生多达万人以上。

  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曲周的李治山经过30多年苦心收集和保护散落在民间的文物和民俗用品,建成“曲周博物馆”,填补了曲周文博事业的空白。曲周县将该馆授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对少年儿童的解说上,力求简明易懂、口语化和富含趣味性,增强少儿对地方文化的自信力。李治山还收集、整理了50多位历史名贤和抗日英雄画像,并赋诗介绍。

关键词:曲周,青少年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