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鸡泽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永不断电的“处理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2-20 12:15:3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贺敬坡 王荣安)“如果说领导班子是‘中央处理器’,经济开发区各局办、服务中心是‘小型处理器’,那么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就是‘直接处理器’。”2月18日,河北鸡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正国说,“每一场会议、每一份文件、每一条消息,这个‘直接处理器’都要去‘计算’形成符合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的可操作可落实的文件、方案、措施、通知、表格,社会事务局这个处理器,处理的越精确,三个园区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就越方便、效率就越高。”

  “直接处理器”的核心“部件”是“晶片”:贾光亮、魏现波和王亚娟,组成了永不断电的“处理器”。

  不一样的大年三十

  没有年夜饭、没有家人的有说有笑,只有电脑、文件、表格、数字,贾光亮、魏现波和王亚娟与开发区领导们一起值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开发区负责辖区内160余家企业人员近14天去往排查登记和留守人员疫情防控。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他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将近一个月的坚守,没有抱怨、更没有延误工作,因为他们深知,必须胜利。他们深刻解释和切身践行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含义。

  不断升级的处理器

  开发区特点是人员流动大、外地人员多,排查工作非常困难。“有困难我们只有面对,必须解决,我们再难也没有武汉难。”河北鸡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章说。为加快排查摸清底数,尽最大努力减少交叉感染,他们建立了以三个园区服务中心为单位的“包园、包块、包企”排查防控机制,把每个园区、每个块区、每家企业层层落实到人,确保不漏一企、不漏一人。大年初一,他们通过微信、电话、入企等多种方式给每家企业“拜年”,详细登记每名员工去向、是否去过湖北武汉、是否发热等详细信息。160余家企业,涉及数千人员,大年初一还没过完所有人员信息全部到位。他们的“处理器”效率在不断升级。

  不断变化的角色

  排查完毕,他们没有一丝停顿,立即进入防控预防角色。对排查出的涉武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上报登记和隔离观察;结合三个园区服务中心对企业留守人员、外地返企人员实施动态隔离管控,每日监测体温,询问体症状况,汇总数据上报分析,时刻准备采取应急措施。为加强企业自身防疫意识,他们印发防疫明白纸、消毒指南、防疫指南、隔离指南、流动人员管理手册,在每家企业悬挂防疫条幅,通过宣传发动全面增强企业防疫意识,他们又成了宣传员。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随着开发区疫情防疫不断问题,企业防疫意识不断增强,开发区领导超前谋划企业复工准备,他们又开始制定复工倡议书、复工明白纸、复工流程,提前帮助企业准备复工物资和材料。无论他们变成什么角色,他们始终是企业的“服务员”,战疫情的“战士”。

  决战新冠肺炎疫情

  随着企业复工,大量工人返企,使他们疫情防疫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企业职工少的几十人,多的几百几千人,如何做好复工企业疫情防疫工作,社会事务管理局的“处理器”在全力帮助企业复工筹备物资、人员管理等工作的同时,对复工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疫情防控培训,帮助企业成立防控组、消毒组、物资组、诊断组、宣传组等,截至目前22家企业已有序平稳复工。

关键词:鸡泽,管理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