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丛台区“六个一批”破解社区建设瓶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19 13:22:1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宋会娱)经过多次沟通对接,广泰小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套落实了7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永胜里小区通过财政改扩建实现了办公用房达标;和平北社区通过辖区单位提供实现了办公用房达标……今年以来,丛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因地制宜创新举措,通过“六个一批”的方式,实现社区阵地全面达标,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

  丛台区共有114个社区,其中70个未达标社区。作为主城区,老旧楼院和老旧社区较多,社区阵地狭小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此,该区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在年初将社区阵地建设纳入“十大攻坚行动”之首,列为等不得的“民生工程”,用“六个一批”模式夯实社区阵地建设基础,强力推进阵地达标建设。

  新建小区配套落实一批。该区刚性落实上级关于新建小区需要为社区配备必要办公用房的政策要求,督促开发企业按照规划落实配套用房;同时对原配套办公用房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建成小区,依法依规强制落实,实现社区阵地达标28个。东柳街道的广泰社区,开发企业仅移交了13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为些,该区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组织房管局、街道办事处强力约谈物业公司,主动帮助租户另择新址搬迁。

  财政补助改造提升一批。针对辖区有闲置地块或闲置建筑的不达标社区,区财政给予改扩建或者新建,落实了社区阵地5个。永胜里社区因旧村改造,原有面积仅13平方米,7个社区干部挤在一个房间办公。今年以来,联西街道经过对辖区全面摸排,发现望岭路3号院有一处垃圾点可以利用,但部分居民以影响生活为由不同意改造,为此该街道有针对性地发放民意调查问卷,动员老党员、群众志愿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随后,区财政投入170余万元,将社区阵地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并建设了一处健身广场供社区群众使用,得到了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盘活辖区闲置土地新建一批。对于部分乡街找到辖区闲置土地,准备新建社区办公用房的,区领导亲自协调恒大、隆基泰和、美的等多家知名开发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援社区阵地建设工作。

  “三供一业”移交一批。借助中央出台的“三供一业”新政势头,对全区36处“三供一业”移交用房进行摸排,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三供一业”移交专项工作调度会,优先保障社区用房。阵地建设攻坚行动以来,地质局、水文局等8个地处老城区的社区通过此方式,实现了阵地达标。东门外社区在“三供一业”移交前是五矿集团的闲置仓库,周边群众大多为企业职工,负面情绪较大。中华街道将“我改—你观望”的社区建设思路改为“你提—我改—共商”,向社区居民广泛发放“仓库整改调查问卷三十条”,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并找专业公司进行规划设计。阵地建成后,每月举办2次以上文体活动,让居民群众找到主人翁的感觉,有效提高了该社区居民的凝聚力。

  争取辖区单位提供一批。主动与辖区企事业单位沟通协商,积极争取辖区单位闲置场所,以供临近社区办公用房使用;同时通过以服务换取辖区单位支持,扩充社区办公面积,落实社区阵地达标8个。区主要领导多次对接协调,市供电局将闲置的2000平方米供电局幼儿园无偿交付人民路街道与和平北社区使用,实现了街道办公场所明显改善,和平北社区阵地达标。与此同时,将原人民路街道办公场地分配给附近社区,使黎明街、设计院两个社区顺利实现了阵地达标工作。

  整合辖区单位资源统筹一批。加大与辖区企事业单位沟通力度,整合企业闲置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破解社区活动场地不达标的难题。截至目前,在市水利局、丛台公园管理处、启明星幼儿园等8家单位的积极协助下,王庄、刘家场等7个社区共计31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得到妥善解决,走出了一条部门联动、企事业资源整合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区114个社区在历年完成44个达标社区基础上,今年通过“六个一批”的方式,已完成达标社区57个,正在建设且年底前完工13个。在抓好阵地达标的基础上,注重精品示范社区打造,按照“交通便利、功能健全、制度规范、特色鲜明、示范明显”原则,今年又创建了煤炭设计院、南程庄、跃进里等20个精品示范社区、累计35个,形成了丛台精品社区示范群。

  ​

关键词:丛台区,社区,建设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