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今年以来,邯郸人出行有这些大变化!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19-12-16 10:44:10
分享:

  密织立体交通网 惠民利民增福祉

  今年以来,我市把包括高速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949公里、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率达到7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在内的5项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列为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市交通运输局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大大提升了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自7月1日实施以来,温暖了无数老年人的心,更引领了尊老敬老的新风尚。12月10上午,在公交公司办卡窗口,只用了5分钟,65岁的齐宝仓老人就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敬老卡。

  今年6月29日,市双创办和市交通局共同印发了《邯郸市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7月1日—12月8日,累计完成办理“敬老卡”5.23万张,累计刷卡人次835.3万,较2018年同期刷卡量增加395.4万,同期比增长89%。

  如果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那么农村公路建设则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普惠了更大群体。

  根据省里要求,2019年年底前,全市要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949公里。截至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已有涉县、武安市、临漳县、广平县、魏县、馆陶县、肥乡区、邱县、成安县、邯山区、鸡泽、峰峰等12个县(市、区)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省79个),全省第一;涉县、邱县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9个),全省第一。省政府在涉县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全面推广邯郸经验;涉县代表河北省在全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上发言。今年以来,市交通局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为抓手,充分调动各县(市、区)政府积极性,在全市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积极帮助各县(市、区)完成前期工作;严抓考核,明确任务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向上对接,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5.27亿元,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公路1262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是切实服务农村、提升农民出行体验的一件民生工程,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推进措施,积极引导、督促各县(市、区)农村客运班线开展公交化改造工作,做到成熟一条,改造一条。目前武安市、成安、峰峰矿区、涉县、曲周、邱县、磁县已达到100%,全市平均达到80%,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据了解,今年我市围绕公共交通建设工程推进的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多点推进,全面开花。

  太行山高速公路全长68.7公里,双向四车道,根据职责,我市主要负责项目征地拆迁、地方协调等工作。在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我市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市政府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解决地方问题,多次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扬,有力地保障了太行山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邯邢界至冶陶互通段32.7公里已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剩余冶陶互通至冀豫界段36公里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铺筑及附属工程施工,计划年底通车。

  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于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增强邯郸对外开放能力、提升我市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机场三期改扩建主要包括:新建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7个C类机位的站坪;新建1300平方米的航管楼及塔台以及其他民航专业辅助工程,总投资7.19亿元。市交通运输局组成强有力专班推进,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抓进度,不停航施工,交叉开展项目各项施工,在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各项工程按照计划节点顺利完成。截至目前,民航专业工程的跑道盖被工程已完成;新建客机坪土方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航站楼水、电、网、灯等基础安装工程。航站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已完成年度任务。

关键词:邯郸,变化,出行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