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十六)】让邯郸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16 14:40:00
分享: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和精神理念,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是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尺。以“开放、进取、担当、包容”为内容的邯郸精神,凝聚着邯郸人的价值共识、审美追求、信仰操守,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劲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撑。

  邯郸市委党校 教授刘建红:

  历史上的邯郸,由于地域和血缘的特殊性,形成了一种多元性文化结构,战国至西汉数百年的都市史又造就了一种开放的文化氛围。

  今天的邯郸,开放依然是发展最强音,借助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空间优势、人文优势,吸引人才,凝聚合力,构建大开放、大发展格局。

  进取是邯郸复兴崛起的坚实力量,是邯郸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积淀的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内在性格和优秀品质。

  其实,早在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所推行的“胡服骑射”改革,不仅是改革的标志,更是以进取为改革的动力,正是有了这种进取精神,赵国才成为战国七雄当中唯一一个可以与强秦抗衡的国家。

  今天的邯郸,正是有了这种进取精神,顺应大势、对接京津,奋力走在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担当是邯郸复兴崛起的核心灵魂,是“一二九师”精神的具体阐释。

  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来看,勇于担当一直都是邯郸人的优良传统。毛遂为解国难,勇于担当、自我推荐,促成了楚赵两国联合抗秦;刘邓大军勇于担当、敢于胜利,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9000将士进涉县30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

  当前,邯郸勇于担当,加快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新发展理念,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包容是邯郸复兴崛起的本质保证,是赵文化的核心力量,是邯郸人固有的气度和个性。

  历史上的邯郸以开放通达、多元共融著称于世,赵都邯郸数百年的繁华又造就了邯郸人雍容洒脱、大气包容的那种气质禀赋。

  文化上的包容,引导我们打造文化强市;经济上的包容,推动邯郸走向繁荣;人与人之间的包容,促使社会和谐共生。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是邯郸历史血脉的延续,是时代精神的写照。这种精神形成了邯郸人独特的气质秉性,激励着邯郸儿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