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e支部:搭建农村党建新平台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14 10:42:00
分享:

  党建是引领一切工作的源泉,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地处丘陵,种植方式落后,农民收入一直处于全市较低水平,由于党员干部多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党支部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软弱涣散,一直是西固义乡党委思考解决的问题。2016年以来西固义乡积极探索“互联网+乡村振兴”党建工作新模式,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充分利用“e支部”“红色网格”“微宣讲”等新媒体和新手段,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扎根到基层,延伸到人心,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从而极大地凝聚了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趟出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党委书记李世剑:

  举个简单的例子,平时,我们在开展党员活动日的过程中,遇到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农村外出务工党员比较多,他们平时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我们的活动,不能参加我们的会议。我们在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过程中,也是缺乏有效的载体,以上这些问题怎么办?我们通过支村两委共同研究,探索建立了我们现在这个“党员之家”微信群,通过这一手段,我们有效地解决了以上这些问题。我们现在这个农村党员之家,就相当于我们有了一个“网上的支部”,我们通俗讲叫“网上e支部”,我们的群主就是我们现在的村支部书记,成员就是我们全村的所有党员,当然包括我们所有的外出务工党员。党员活动日的议题,我们通过微信群的传播,能直接让我们的外出务工党员在手机上接收,支部的重大议题能在第一时间让所有党员知晓,党员民主评议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现场进行,现场打分,这就是我们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初衷。目前我们乡党员入群率已达100%。

  通过“网上e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都能顺利开展,西固义乡500余名党员汇集于此,利用微信群随时汇报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发送文件和组织活动,这不仅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也使理论宣讲更加高效便捷、入脑入心,开创了党员交流思想、开展工作、增进感情的新平台。网上e支部被党员亲切地称为“红色家园”。

  “有事找组织”成为农村党组织群众诉求反映的“绿色通道”、“快速通道”,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通过我们手机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在网上有了说心里话的渠道,党组织在网上有了关注的地方,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众心通了,气顺了,凝聚力、战斗力都得到了提高。

  支部建在网上,也让党建工作得到延伸。据了解,自e支部建立以来,西固义乡已有50多位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各个网络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古驼村党支部书记房学军:

  党建工作抓好了,党员干部心齐了,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就更强了,我们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劲头就更大了。2018年7月,我村创新地将党建工作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并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乡村振兴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路一变天地宽、思路一变地生金”,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精神是取得成功的思想基础。正是有了不甘现状、不断进取的强烈愿望,只有始终坚持向党建要质量、向改革要发展,才最终实现了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e支部”带领基层群众趟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