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美丽小堤村 趟出振兴路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04 13:40:55
分享:

  邯郸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着力打造有内涵、有韵味、有产业、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努力实现乡村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走出了一条由 “建设”到“经营”、由“花钱”到“挣钱”、由“推动”到“主动”的乡村振兴之路。“小堤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发展就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华丽蝶变。

  王岩岭:

  我们小堤村自2015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乡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的现状,我们选定河沙镇片区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试点。实施以增强乡村内生发展动力,赋予乡村经营资本为主体的乡村振兴计划。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统揽乡村建设,从外观上看它保留了乡村传统风貌,品质上赋予乡村全面的提升。小堤村在政府引导下成立了农宅乡村旅游合作社,对30套农家院子进行了风貌和功能改造,对这进行统一经营。全村涌现出了56个农副产品加工和手工制作系列品牌的商品,出现了家家创业、人人就业的可喜局面。俺们干的更有劲了!

  邯郸市邯山区创新建设模式,以发掘和重置乡村价值要素、盘活集体资产为方向,采取土壤改良修复、大地景观塑造、特色民居改造、推进垃圾分类等举措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定位于“集体经济创业园、都市农业精品园、近郊休闲后花园、乡村文化大公园”,以壮大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铸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品牌——都市农业发展典范和近郊休闲观光目的地。

  王岩岭:

  现在啊,村里的石磨面粉、古枣,还有祖传手工面食技艺,都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如今,农家发糕、古枣手工米线、老王的豆腐、古枣酒等都成了乡村旅游的品牌商品,可抢手了!

  铸造品牌、融合发展;创新机制、探索发展;一村一品、协同发展;培本固基、赋能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乡村振兴内涵,成就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居夙愿,实现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乡村的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