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扶贫“微工厂” 搭建增收“大舞台”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8-27 10:15:06
分享: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魏县创办“扶贫微工厂”破解了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半(弱)劳力增收难题,为群众搭建了就业脱贫大舞台。2018年,魏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

  陈瑞学:

  魏县针对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的留守妇女群体,她们想致富缺少门路,想就业缺少技能,基于此我们在村里建起“扶贫微工厂”,对她们免费开展技能培训,使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富农服装有限公司扶贫微工厂,共有3个车间,分别是瑞宾服装,怡怡箱包和云城服装,雇用工人103人,其中贫困人口17人,工人工资每月2000元左右。

  韩海超:

  以前在保定白沟那边从事箱包行业,在外边干了几年。听说老家里盖了扶贫微工厂,对缝纫行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我就想带着家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共同发展、发家致富。

  陈瑞学:

  为吸引更多魏县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同时,为了规范管理扶贫微工厂,我们制定了魏县“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采用“新建”、“改建”、“租赁”三种模式。其中对新建、改建的扶贫微工厂享有建设费用全额补贴,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同时还享有用工补贴。截止目前,魏县共有扶贫微工厂156家,用工6000余人。仅此一项,年创收超亿元,其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500多人,贫困劳力年增收1.8万元。

  增收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最有效的办法,魏县从实际出发,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陆续外迁机遇,支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创办“扶贫微工厂”,让农村半劳力、弱劳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充分发挥扶贫微工厂的带动作用,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长远发展有了后劲,实实在在增收,实实在在脱贫。“扶贫微工厂” 的做法,先后在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培训班、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并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

  魏县,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脱贫攻坚上持续用力、接续奋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